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我復設駐關島辦事處 綠委:應說清裁撤與重開的理由

外交部今宣布將恢復設立「駐關島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說,外交部應對外說明清楚當初裁撤理由與現今重開的相關考量。(資料照)

外交部今宣布將恢復設立「駐關島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說,外交部應對外說明清楚當初裁撤理由與現今重開的相關考量。(資料照)

2020/07/03 14:22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為強化與西太平洋地區的連結,我政府與美國政府協商獲同意後,外交部今宣布將恢復設立「駐關島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民進黨立委多半對此抱持樂觀正向態度,不過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說,外交部應對外說明清楚當初裁撤理由與現今重開的相關考量;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說,關島是美國軍事重鎮,開設駐關島辦事處,與美軍事安全交流才是重點,台灣應思考要派哪些人、做什麼事,才能將駐點功效發揮到最大。

駐關島辦事處在外交部自2017年以「因應國際情勢變遷」為由裁撤後,2019年底即傳出我國有意恢復駐關島辦事處,外交部則在今天發布新聞稿宣布將重新開館,預計8月底、9月初開幕。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說,當時時任外交部長李大維欲將駐關島辦事處裁撤時,許多外委會的委員都提醒他期期不可,如今則證實當初的決定未反映現實,外交部對此應妥善檢討;王定宇也強調,台灣在關島設置辦事處當然能提升國際能見度,也代表台美關係間的軍事國防安全升溫。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則對此決定表示保留,他認為,外交部重複開關駐外館處,可能造成資源重複浪費,呼籲外交部應對外說明當初閉館、如今又開館的相關考量。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受訪時表示,世界情勢變遷快速,因應美國印太戰略,的確有需要在這個區域新設館處,以強化台灣在印太地區的參與;羅致政說,駐關島辦事處工作重點絕對是與美的軍事安全交流,要派什麼人去那邊做什麼事,才是工作重點。

至於未來是否有其他新駐館開設規劃?外交部說,在世界各地有需要的地方服務國人及增進我與其他國家實質關係為外交部重點工作之一,外交部將綜合考量各種條件,配合我當前外交政策方向,因應國際與區域局勢變遷,評估設立駐外機構的必要性。未來若有具體規畫均將適時對外公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