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黨產條例釋憲案》黨產會:盼大法官做出合憲宣告

針對黨產條例釋憲案,大法官30日於憲法法庭開庭言詞辯論,黨產會由主委林峯正(見圖) 親自出馬,以及專任委員孫斌、台大法律系教授林明昕、中興大學法律系副教授陳信安共4人代表出席。(記者廖振輝攝)

針對黨產條例釋憲案,大法官30日於憲法法庭開庭言詞辯論,黨產會由主委林峯正(見圖) 親自出馬,以及專任委員孫斌、台大法律系教授林明昕、中興大學法律系副教授陳信安共4人代表出席。(記者廖振輝攝)

2020/06/30 12:4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審理中投公司、婦聯會等被黨產會認定為國民黨附隨組織等三起案件,認為不當黨產條例有違憲之虞,主動幫國民黨聲請釋憲,司法院大法官今日召開憲法法庭言詞辯論庭;黨產會今日呼籲,盼大法官守護台灣人民追求自由民主、公平正義的決心,對黨產條例做出合憲宣告,讓威權體制劃下早該結束的句點,讓台灣社會早日完成不當黨產的清理。

今日在聲請人台北高等行政法院7名承審法官未出席情況下,黨產會由主委林峯正、專任委員孫斌、台灣大學法律學系教授林明昕、中興大學法律學系教授陳信安代表出席,就大法官所詢爭點逐一說明,表達黨產條均合憲之意見。

黨產會指出,我國經歷近40年威權統治,由於分期付款式的民主轉型進程,一直要到2016年,始完成國會的政黨輪替,台灣才在此時首次出現對於過往不公義的財產秩序,進行系統性調查、修復及彌補的黨產條例。

「黨產條例正是轉型正義的序曲!」黨產會提及,回顧過去,本次黨產條例合憲性言詞辯論,是我國大法官首次審理轉型正義概念。大法官將決定台灣是否能有機會以「法治」的方式實現轉型正義,並肯認「國家應該積極勇敢地面對及處理過往近40年間威權體制對於憲政秩序、財產秩序的侵害。」

黨產會表示,綜觀我國釋憲史,從威權走向民主的政治轉型過程,大法官一直扮演積極的角色,作出許多促進政治自由化與民主化的解釋文,例如促成國會全面改選、終結萬年國代的釋字第261號解釋;開放集會自由與結社自由的釋字第445號解釋、第479號解釋與第644號解釋,在在顯示大法官對於自由民主價值的堅持。

黨產會強調,我們相信大法官本於「憲法守護者」的職責,在我國民主持續深化的過程,必會守護台灣人民追求自由民主、公平正義的決心,此時,正是對黨產條例做出全面合憲宣告的「憲法時刻」。

黨產會呼籲,期盼大法官會讓威權體制劃下早該結束的句點,跨出司法面對轉型正義的起點,讓台灣社會早日完成不當黨產的清理,回復應有的財產秩序,將政黨、附隨組織不當取得的財產,該人民的還給人民、該國家的還給國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