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盤據北高雄外海危及我漁船安全 海巡署威力掃蕩大型商船

漁民向立委邱志偉陳情說,去年底至今北高雄外海遭到大型商船盤據,一艘接著一艘的商船連綿不斷,宛如「海上長城」。(立委邱志偉服務處提供)

漁民向立委邱志偉陳情說,去年底至今北高雄外海遭到大型商船盤據,一艘接著一艘的商船連綿不斷,宛如「海上長城」。(立委邱志偉服務處提供)

2020/06/29 20:35

〔記者蘇福男/高雄報導〕北高雄外海近來有大批大型商船盤據,有些商船一停就是2個多月,更有商船直接關掉AIS(船舶自動識別系統),漁船在晚上出海、濃霧或大雨時,從雷達根本看不到前方有商船,駕駛漁船就像在搏命,漁民向立委邱志偉陳情,海巡署表示,端午連假已函送23艘船舶資料給航港局南部航務中心,通知其迅速駛離,進港後將加強查核。

漁民陳情說,去年底北高雄外海就遭到大型商船盤據,一艘接著一艘商船綿延不斷,宛如「海上長城」,這些商船盤據外海,造成漁船出海作業受阻,下網作業還要不斷閃避,已嚴重影響漁民作業權益。

更可惡的是,有些商船乾脆直接關掉AIS,漁船在晚上出海、濃霧或大雨時,從雷達上根本看不到前方有商船,駕駛漁船就像在搏命非常危險,不小心擦撞到商船也時有所聞。

邱志偉立即邀集交通部航港局、高雄港務公司、海巡署及漁業署與梓官、彌陀、永安、興達港區漁會開會討論,尋求解決之道。

高雄港務公司表示,針對進港商船高雄港劃設有5大錨區,供商船下錨,商船停泊超過30小時才開始收費,依規定非錨區禁止下錨,僅能讓商船無害通過,因此在外海非錨區的商船理應都不能停留,但有些商船為避免停泊太久遭紀錄,確實會關閉AIS,增加查緝困難。

航港局指出,部分商船為等候租期,會在外海長期下錨,商船也有可能要更換船員、機械故障等理由下錨,為節省成本支出,在非錨區下錨,驅趕只能治標,明定法規及罰則,海巡才有執法依據。

海巡署則表示,6月中旬從台南到屏東外海共有200多艘商船停泊,海巡共驅趕20多艘次,第六巡防指揮部並自6月25日至今,由第四海巡隊線上巡防艇配合巡邏勤務,結合威力掃蕩,自安平港外往南至興達港外實施擴大驅離作為,並蒐證檢附相關雷情資料函送23艘船舶至航港局南部航務中心,通知其迅速駛離,另透過港口國管制機制,在該船舶進港後加強查核及宣導,以達嚇阻之效。

邱志偉強調,商船盤據行為已嚴重損害漁民權益,政府需拿出魄力徹底解決問題,海巡署應有更強力的作為,對任意下錨脫序的商船要加強驅離,相關單位也要制訂罰則規範。

漁船雷達上可看到北高雄外海滿滿的商船(紅色三角形),漁民作業都要不斷閃避。(立委邱志偉服務處提供)

漁船雷達上可看到北高雄外海滿滿的商船(紅色三角形),漁民作業都要不斷閃避。(立委邱志偉服務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