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院發表兩公約國家報告 台灣登記同婚達4033對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日率政務委員羅秉成及法務部長蔡清祥等各相關部會長,出席「兩公約第三次國家報告發表記者會」並致詞。(記者叢昌瑾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日率政務委員羅秉成及法務部長蔡清祥等各相關部會長,出席「兩公約第三次國家報告發表記者會」並致詞。(記者叢昌瑾攝)

2020/06/29 17:03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今日舉行「兩公約第三次國家報告發表」記者會,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強調,去年婚姻平權完成立法,從民調可看出,目前有過半民眾支持。政委羅秉成指出,截至今年5月為止,有4033對登記同婚,預計今年國際人權日將提出「國家人權行動計畫」。

「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規定,政府應建立人權報告制度,每4年提出1次國家報告。

蘇揆表示,今天是兩公約第3次國家報告發表,同時是行政院第一次具名報告,可看出台灣政府在人權工作的努力。從威權時代到現在沿路走來,對過去所做所為的檢視,也是對未來的期許。

蘇揆談及,蔡政府這4年非常努力,有各種進步立法,在很多地方具體實踐突破推動,不但設立國家人權園區,去年婚姻平權完成立法並施行。1年後,從民調可看出,社會原本有許多有疑慮的民眾,目前已有過半民眾支持,今年8月1日也要在監察院設立國家人權委員會。

蘇揆指出,他生長在威權時代,看到政府用政治、國家力量限制人民種種基本權利,自己有幸可以跟先進一起打開台灣民主的大門,現在在行政院工作,用行政院具名做國家報告,從各種角度來檢視政府部會的人權工作,包含監察院、司法院、立法院、總統府、國安局等。

蘇揆說,撰寫過程中,透過不斷對話、檢視及質疑,來看有沒有做對。政府敢也願意端出來,讓大家一起檢視指正,希望給國際及各界檢視,看有哪些需要改進,要特別感謝法務部、政委羅秉成所做努力,希望繼續努力讓台灣越來越好,達到大家的理想。

行政院人權保障推動小組召集人、政委羅秉成表示,這一次國家報告重點,為2019年非政府人權組織調查日本、韓國等亞洲25個國家的公民活動自由程度,台灣是亞洲唯一被評為開放的國家。2017年無國界記者組織在台北設立總部,去年國際人權組織年會也在台灣舉行,受到國際社會及媒體關注,台灣今天能走到人權時代,一步一腳印更是沒有捷徑。

羅秉成指出,台灣如何實踐9大核心人權公約,總共有6部國際人權公約已國內法化,例如「消除一切形式種族歧視國際公約」,在我國退出聯合國之前已經締約,但從未提出國家報告,計畫會在未來3年內提出報告。

目前還有3部國際人權公約尚未國內法化,包含「禁止酷刑和其他殘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處罰公約」、「保護所有人免遭強迫失蹤國際公約」,這2個公約上會期有送到立法院過,但屆期不延續,會繼續努力推動國內法化。「保護所有移徙工人及其家庭成員權利國際公約」勞動部也正研議中,「這些都會國內法化」。

羅秉成提及,兩公約規定政府有義務提出人權報告,也會邀請國際專家來台在地審查,會進行公開審查會議,並形成結論性意見。第3次國家報告歷經8個月時間完成撰寫,這4年來重大人權進展,包括今年將在監察院下成立國家人權委員會,這是奮鬥20年才有的成果。

羅秉成說,同婚專法去年通過後,截至今年5月為止,有4033對登記同婚。此外,在「適足居住權」方面,完成全國住宅計畫及財務計畫、推動不動產成交資訊申報登錄制度,實價登錄累積280幾萬筆。

勞工權益方面,擴大勞基法適用範圍,以保障住院醫師勞動權益,並強化派遣勞工權益保障,訂定「境外雇用非我國籍船員許可及管理辦法」,保障漁工權益,以及今年1月施行「勞動事件法」,保障勞資訴訟權益。

針對國家人權行動計畫何時提出?羅秉成強調,這是國際審查對台灣人權進展的期許,行政院去年底已展開籌畫,會綜合兩公約相關規定,也是國家人權委員會要做的項目之一。例如,企業賺錢也要顧及人權,會納入首次的國家人權行動計畫,預計將在今年國際人權日提出。

行政院今日舉行「兩公約第三次國家報告發表記者會」,政務委員羅秉成進行報告。(記者叢昌瑾攝)

行政院今日舉行「兩公約第三次國家報告發表記者會」,政務委員羅秉成進行報告。(記者叢昌瑾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