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監院未修憲廢除前 蔡英文:總統有義務提名 國會必須審查

蔡英文今於民進黨中執會表示,監察院尚未修憲廢除前,監察權仍存在,總統和國會都有義務提名及審查。(記者塗建榮攝)

蔡英文今於民進黨中執會表示,監察院尚未修憲廢除前,監察權仍存在,總統和國會都有義務提名及審查。(記者塗建榮攝)

2020/06/24 16:04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國民黨批評民進黨過去主張廢除考試院、監察院,但總統仍提名新任監委,兼任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今於民進黨中執會表示,監察院尚未修憲廢除前,監察權仍存在,總統和國會都有義務提名及審查。

民進黨發言人顏若芳轉述,蔡總統會中重申,廢除考監是民進黨一貫的主張。近日看到在野政黨也有相同主張,我們樂見這樣的發展。

蔡總統說,雖然廢除考監需要透過修憲,且須公民複決,推動需要一段時間,也需要高度民意的共識,歡迎在野黨一起來談,在國會中凝聚共識,一起推動憲政改革。

蔡總統表示,不過,過去大法官632號解釋,總統有提名監委的義務,立法院也必須進行同意權的審查,因此,在監察院尚未修憲廢除前,監察權仍是存在,總統和國會都有義務遵循義務,進行提名及審查。

蔡總統指出,若未來透過修憲廢除考監兩院,機關權責的移轉,相同的配套作為及過渡設計,都要有審慎規劃,希望國會在進行修憲程序同時,能夠有細部完整的討論。

對於提名前總統府秘書長陳菊為新任監察院長,蔡總統重申,陳菊女士當然不需要什麼擋箭牌,我們的提名就是為國家舉薦適合的人選,同時實現超越政黨、化解對立的價值。陳菊女士長期以來對於進步價值的支持及貢獻有目共睹,另外,她自己也親身經歷過威權時代,也受過壓迫。但是即便再大的壓力,甚至於失去自由,她都不改對人權的堅持跟投入。她從政以後,不論是在中央或是地方任職,她的政績都非常好,她的行政經歷更是難能可貴,從各方面考慮來講,她都是一個適當的人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