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考察六張犁墓園 促轉會:北市府轄下不義遺址應做整體規劃

行政院促轉會副主委葉虹靈提出4點建議,建議北市府應強化轉型正義與歷史教育思維、應通盤清查墓區、擴大公共參與,以及北市府轄下不義遺址應做整體性規劃。(促轉會提供)

行政院促轉會副主委葉虹靈提出4點建議,建議北市府應強化轉型正義與歷史教育思維、應通盤清查墓區、擴大公共參與,以及北市府轄下不義遺址應做整體性規劃。(促轉會提供)

2020/06/24 15:2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台北市六張犁墓園埋葬許多白色恐怖時代遭到槍決的政治受難者,2016年被台北市文化局登錄為文化景觀,目前正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進行文化景觀保存維護計畫。行政院促轉會提出4點建議北市府,應強化轉型正義與歷史教育思維、應通盤清查墓區、擴大公共參與,以及北市府轄下不義遺址應做整體性規劃。

促轉會表示,六張犁墓園是台灣現存唯一大規模埋葬政治案件槍決者的重要文化地景,保存範圍高度完整,是過去威權統治政府侵害人權的不義歷史最血淋淋的見證。

促轉會指出,從1993年民間辛苦尋得受難者墓碑為起點開始,2016年北市府將這裡登錄為文化景觀「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墓園」,至今各界仍在這裡持續發現未知的受難者墓塚,繼續拼湊著歷史。

昨日促轉會副主委葉虹靈受邀與台北市議員黃郁芬、林亮均、林穎孟、苗博雅、李慶元等人一同前往六張犁墓園現場考察。促轉會基於肩負保存不義遺址的職責,並高度關注「六張犁政治案件當事人墓園」的相關規劃,特提出4點建議給柯文哲市府。

促轉會表示,第一應強化轉型正義與歷史教育思維,目前計畫、執行、諮詢顧問偏重文資景觀專業,應納入更多轉型正義與歷史教育思考。

第二應通盤清查墓區,近年調查陸續發現未知受難者墓塚,未被納入此計畫,目前文化景觀核心保存區也未全面納入已知受難者墓塚,規劃前須通盤盤點。

促轉會提及,第三要「擴大公共參與」。管理維護與推廣教育,應廣納各受難者關懷團體、民間團體、在地社區大學、周邊各級學校、民間文史工作者等,讓各團體共同參與。

「台北市政府轄下不義遺址應作整體性規劃!」促轉會建議,北市是公有不義遺址數量最多區域,市府下轄不義遺址也多是法定文化資產,未來應盡速啟動史蹟「馬場町刑場」的保存維護計畫,並整體規劃各不義遺址的保存與推廣教育。

促轉會考察六張犁墓園,建議北市府應全面清查並調整核心保存區範圍。(促轉會提供)

促轉會考察六張犁墓園,建議北市府應全面清查並調整核心保存區範圍。(促轉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