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戰友施明德挺陳菊 要她莫忘初衷

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肯定陳菊是適合擔任監院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但也提醒陳菊莫忘初衷,實現為人權奮戰的初衷。圖為當年施明德與陳菊的合照。(圖擷取自施明德臉書)

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肯定陳菊是適合擔任監院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但也提醒陳菊莫忘初衷,實現為人權奮戰的初衷。圖為當年施明德與陳菊的合照。(圖擷取自施明德臉書)

2020/06/23 15:47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總統府昨天公布第6屆監委提名名單,由總統府前秘書長陳菊出任監察院長兼第一屆國家人權委員會主任委員。對此,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今天發表專文,肯定陳菊是當今最適合擔任這個職位的人選之一,願她不辱使命,不過,施明德也提出鞭策,提醒陳菊莫忘初衷,實現為人權奮戰的初衷。

施明德與陳菊是美麗島時代民主運動的老戰友。施明德今天在臉書發文指出,強調他近來關注對陳菊的指控,但發現幾乎所有指責都是政治性的空砲彈,動機和目的都是顏色之罪,包括日前監察院對高雄市政府的糾正案,也是馬派與蔡派的決鬥,與是非對錯關係很少。

施明德說,監察委員自塗藍綠,就是自甘淪為御林軍,就是折腰,就是墮落。像陳菊這樣從戒嚴時期就在黑暗的政治裡奮鬥的人能領會自己就是「透明人」,任何污點都逃不過掌權者和對手的法律的制裁。她有一定的自我要求,否則她不可能存活迄今。

施明德表示,監察院被視為盲腸般的夕陽機構已經多年,喊廢、要廢的聲浪一直存在,它就是能夠苟延殘喘迄今。從報紙上知道陳菊將被送進這所待廢院,心中第一個反應是有點意外。

他指出,多年來,陳菊常自稱是「黨外小妹」,確實也真是。當年他才出獄就認識她,她就是一個「萬應妹」。沒有自己的願望,事事配合黨外頭頭們的需求,還全力以赴。派任她擔任美麗島高雄服務處副主任,就是希望她離開台北到高雄蹲點,從努力做自己再出發。她一生的轉折也以高雄做起點,她對弱勢者的關懷和治理城市的能力也從那裡放射,而不是她的故鄉宜蘭也不是台北。

施明德說,他注意到,陳菊會接受這個職務應該和「國家人權委員會」有關?蔡英文把該委員會移到監察院是一種活化監察院的努力,讓它從糾舉政府官員的工作延伸到落實人權的立國精神。

他表示,美麗島政團的成立就是在獨裁者踐踏著人權的時代高舉人權,當時被國民黨政權視為「黑拳幫」,大肆醜化最後逮捕入獄,現在,陳菊將出任「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他我想提醒陳菊的是:「勿忘初衷!」

「人生總有謝幕的一天,這個工作站也許是妳一生的終點站,願妳全力以赴,實現為人權奮戰的初衷!」,施明德說,請記住,捍衛人民的基本人權,自古以來都是在對抗皇權的,都是在對抗政府的公權力,包括對抗總統的不當行使職權;而且還要永遠要求自己跟受害人民站在一起,而不是配合公權力蹂躪人民,更不可以做公權力的幫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