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參議院提《太平洋威懾倡議》 綠委:美國對區域安全承諾

美軍「伯克級」驅逐艦羅素號(見圖)六四當天穿越台灣海峽。(資料照,取自太平洋艦隊臉書)

美軍「伯克級」驅逐艦羅素號(見圖)六四當天穿越台灣海峽。(資料照,取自太平洋艦隊臉書)

2020/06/21 10:45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美國聯邦參議院軍事委員會日前通過《2021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NDAA 2021),針對來自中國的威脅,法案也通過建立《太平洋威懾倡議》;外媒分析,此舉將會幫助台灣,用以縮減與中國之間的「軍事實力差距」。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與蔡適應皆樂觀其成,且代表美國對區域安全承諾;學者陳世民則認為,倡議雖是由參議院所提出,但美國總統川普是否會簽署生效,仍有待觀察。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分析家指出,美國參議院正在研擬一項價值69億美元(約新臺幣2041億元)的軍事計畫,針對來自中國的威脅,幫助陷入困境的台灣與越南,由《太平洋威懾倡議》提撥預算,加強美國海軍在西太平洋的軍事行動,第一年為14億美元,第二年為55億美元。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昨受訪表示,這將代表未來台美的軍事互動,無論是強度跟頻率會超過以往,且台灣在美國印太地區戰略的角色更為重要,而美國對印太安全的投入,圍堵中國野心的態勢更加明顯。

立法院國防委員會召委、民進黨立委蔡適應指出,美國參議院提出《太平洋威懾倡議》,是看到西太平洋局勢,有國家意圖打破現狀,而美國認為維持西太平洋現狀符合各方利益,透過增加預算的方式,並告訴遭受威脅的國家,美國願意支持的,而太平洋西側的國家,近期都能感受中國的威脅,而就台灣立場來說,維持現狀是對西太平洋最好的選擇。

台大政治系副教授陳世民指出,參議院提出《太平洋威懾倡議》,主要著眼於美中之間的態勢,近期美中兩國在台海、南海的軍事活動非常多,而近期美國經濟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而美國年底即將要大選,此刻美國總統川普、國會議員多少要打「中國牌」,展現對中強硬的姿態爭取選票。

陳世民分析,當中國近年的「戰狼外交」,且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對外姿態強硬,讓台灣與西太平洋地區的國家都感受到威脅,在此背景美國國會議員或許認為倡議可產生有嚇阻,讓盟邦相信美國的安全承諾。

雖然《太平洋威懾倡議》有望能在國會通過,但陳世民認為川普不一定會簽署生效,還要視當時美中兩國的關係而定,因為川普若簽署,中國必然會強硬的反彈,因為此倡議涉及到對台灣軍事上相當程度的援助,照中國的說法是美國又在「干涉內政」,等同對中國「撕破臉」。

陳世民認為,雖然川普打「中國牌」,但終究是商人性格,有其利益取向,在爭取連任的態勢下,應不至於與中國撕破臉,影響到中國不買美國所生產的大豆、玉米等農產品,影響到農業州的經濟,進而影響到選情,因此陳世民對川普是否在國會兩院通過《太平洋威懾倡議》會如期簽署法案,抱持保留態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