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防祕辛》台灣曾向阿聯提租20架幻象戰機案 對方索價太高作罷

空軍499聯隊幻象戰機進行大編隊滑行訓練。(資料照)

空軍499聯隊幻象戰機進行大編隊滑行訓練。(資料照)

2020/06/20 11:30

相關新聞

監院糾正空軍調查報告 意外曝光幻象飛行員人數機密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空軍幻象戰機聯隊於2001年成軍至今,已有將近20年時間,軍方過去尋求國際軍事合作與突破的各項計畫的內幕也陸續解封,其中,我國在1992年與法國簽訂60架幻象2000-5型戰機採購案之後,為了確保空軍能夠成功換裝這款新型戰機,曾經向位在中東的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提出租用該國20架幻象2000型戰機,做為台灣前置訓練之用,但此案最後因為阿聯要求的租金價格過高,最後未能成真。

我國是以「飛龍專案」為代號,在1992年與法國簽訂採購合約,採購項目包括60架幻象2000-5型戰機、960枚雲母中程空對空飛彈、480枚魔法短程空對空飛彈,總金額高達新台幣1676億元,戰機在1997年開始分批返台,幻象戰機聯隊則在2001年5月成軍,並由時任總統陳水扁親自主持成軍典禮。

退役將領今天指出,幻象戰機採購案簽約後,鑑於空軍首次採用幻象裝備,當時的總司令唐飛上將為確保空軍未來能成功換裝,提出先期向阿聯租機來台前置訓練的構想,(阿聯空軍使用的是幻象2000型戰機,我國採購的是當時更先進的幻象2000-5型戰機)。

空軍退役將領說,據他印象所及,當時是向阿聯提出租借1個戰機中隊數量丶約20架的戰機租用案,讓除了赴法國接機種子教官之外的台灣幻象戰機飛行員,可以提前適應新型戰機,但此案最後並未執行。

他表示,唐飛指派相關幕僚組團赴阿聯訪問協商,由於此案涉及政治問題,訪團也曾針對政治外交可能遭遇問題及如何解決進行研討,但可惜,此案最終因為阿聯提出的租金價格太高,最後無法執行而作罷。

空軍進行「民雄段戰備跑道」戰機起降演練,圖為幻象戰機進行整補後起飛。(資料照)

空軍進行「民雄段戰備跑道」戰機起降演練,圖為幻象戰機進行整補後起飛。(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