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議員批中市天然氣收費高壟斷市場 盧秀燕:水電瓦斯是中央特許行業

議員曾朝榮(中)等人質詢台中市管線圖資不清、不透明,也造成天然氣業者有機可趁,抬高、壟斷價格。(記者蔡淑媛攝)

議員曾朝榮(中)等人質詢台中市管線圖資不清、不透明,也造成天然氣業者有機可趁,抬高、壟斷價格。(記者蔡淑媛攝)

2020/06/19 13:57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水、電、瓦斯為國內特許行業,獨占市場,中市議員曾朝榮今天總質詢指出,台中市3家民營公用天然氣事業之一的欣彰天然氣,獨占經營山城、海線等大部原縣區域,申裝收費高是原市區3倍、強制使用高價工法、外管舖設繞路抬價,審圖報價更長達一個月等方式,以壟斷價格、專制手法刁難申裝業者包括建商、企業等,用戶任人宰割,求助無門,要求市府建立統一規範,建議設置自條例管理。

對此市長盧秀燕則全推給中央,表示水電瓦斯是中央特許行業,保障消費者使用不缺乏,但也因為不競爭,造成市場、價格、設備壟斷,也讓消費者變弱勢,會與中央溝通,而欣彰是退輔會為監督,希望他們約束。

經發局長張峯源則在曾朝榮詢問中市有哪3家天然氣公司時連續講錯業者名稱,說明報價不同是因為管線戶數少或較遠,而與市區不同,相關意見會再業者溝通。

台中市民營公用天然氣事業為欣中(原市區)、欣彰與欣林,曾朝榮表示,中市因為民生水電瓦斯管線圖資不清且部分未開放查詢,也造成壟斷業者有機可趁,外縣市大多數天然氣事業在7至10個工作天內能完成民眾申請審圖及報價,欣彰天然氣卻長達30個工作天,他舉例像王品、赤鬼牛排展店在35天就能開店,但以欣彰的效率,光是審圖報價可能就要2個月。

另欣彰對於新建透天式集合住宅申請外管一戶平均要4萬5千元,是欣中的3倍,而且外管強制用高工法,要求接合3千多元的工法,比一般的100多元多出20多倍,規劃高價表外管鋪設方式、繞路拉長本支管距,有賺取爆利之嫌,曾朝榮建議市府訂定地方自治條例對天然氣公司的收費進行監督,以確保市民不會被天然氣公司當成提款機。

市長盧秀燕表示,水電瓦斯是中央特許行業。(記者蔡淑媛攝)

市長盧秀燕表示,水電瓦斯是中央特許行業。(記者蔡淑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