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特教生遭罰獨居 監院糾正法務部︰不符國際人權公約規範

監察院通過糾正法務部。(資料照)

監察院通過糾正法務部。(資料照)

2020/06/10 12:22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誠正中學彰化分校1月連續3天發生學生搖房暴動事件,事後法務部將2名參與學生轉學,不料桃園分校接收有特教服務需求的學生後,將他隔離近3個月,期間3度處罰「獨居」共22日,其中1次甚至連續15日,不符國際人權公約規範,且未提供適當協助,監察院通過糾正法務部。

監委王美玉、林雅鋒指出,今年1月7日起,誠正中學彰化分校學生以叫囂、怒罵、擊破房門瞻視孔壓克力板,砸毀電視機,拆除舍房內設施作為攻擊武器,形同暴動。

彰化分校於1月9日以「轉換學習環境俾利感化教育實施」為由,將參與事件、具特殊教育學生身分的2生,分別轉學至誠正中學及桃園分校。

王美玉表示,1人有智能障礙、行為規範障礙,轉入桃園分校後,即因身心狀態配置於靜心園隔離近3個月,且期間3度被罰「獨居」共22日,其中一次甚至連續達15日;而桃園分校用以隔離生病或違規學生的「靜心園」,長期以來竟未訂有管理規範,法務部顯有怠失,應負監督不周之責。

王美玉指出,該生於1月15日出現首次違規行為,當時他已向師長透露自身的情況,但桃園分校卻罰他連續獨居15日,至2月6日才安排該生在校內的身心科門診就醫;2月8日起,該生連續數日以鬧房等方式,不斷反映「不想獨居」,但反而又被處罰獨居。

王美玉說,面對該生長期隔離、獨居,校方不僅未積極轉介專業資源處理,反而由訓導員實施「輔導」,但實際上是在「訓誡」,且遲至入校1個月後,才啟動特教及輔導介入服務、召開轉銜會議,已屬違法。

調查報告指出,學生搖房暴動事件,法務部認定是學生情緒浮躁臨時起意、課業壓力增加等原因導致;此外,彰化少輔院改制為彰化分校後,校內人力仍以矯正、管訓為主體,教師教學面臨極大困境,法務部均未揭露,過於簡化事件成因。

調查也發現,彰化分校於維安過程中,有使用鎮暴武器手銬、辣椒水,但事後的專案檢討報告卻未提及,且矯正學校使用鎮暴武器竟未訂定相關規範,而由值勤人員自行裁量使用時機與必要性,監委要求法務部應儘速檢討改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