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罷韓通過》學者建議修法:別讓野心家把人民託負變跳板

韓國瑜罷免案同意票93萬,超過罷免門檻57萬,通過罷韓案,更超過市長得票數89萬票。(資料照,記者蔡淑媛攝)

韓國瑜罷免案同意票93萬,超過罷免門檻57萬,通過罷韓案,更超過市長得票數89萬票。(資料照,記者蔡淑媛攝)

2020/06/06 22:40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案今天通過,同意票超過93.9萬,比當選市長時得票89.2萬票還多,學者認為罷韓的正當性完全確立,讓韓國瑜「沒話講」,罷韓票數超過當選票等於「再選一次會落選」!但學者也分析,我國罷免門檻太低,易淪為暴民政治,罷免恐一再發生,撕裂社會、對台灣民主發展也有損害,建議修法要求市長任期應做滿,才能去轉換跑道,以法律限制,別讓「政治野心家」把人民託負的位子,變成跳板。

東海大學政治系副教授邱師儀指出,全世界有罷免制度的國家,罷免同意票僅1/4就通過,也因此產生罷免韓國瑜只要57萬4996票同意,就罷免成立,這樣來說「成功罷免門檻太低!」以韓國瑜當選市長時得數約89萬,57萬的門檻等於是「少數去否絕多數。」但現在同意韓罷免票數超過當選票,「韓沒話講、罷韓的正完全確立。」

邱師儀強調肯定這次罷韓結果的正當性,罷韓票數超過韓當選票,再選一次會落選,而且罷韓票數超過陳其邁競選高市長的票數,如果有人名字叫「罷韓」,他會贏過「韓國瑜!」

但邱師儀也說,罷免制度一體適用,罷韓通過的高票數,並不能否認罷免制度門檻太低的問題,罷韓通過開了先例,也可能導致其他政府首長下台,導致完全違反民主原則,建議選罷法制度應該修改,藍綠都不該把門檻開太低,如果太低,會變暴民政治。

邱師儀表示,選舉是辦喜事,罷免雖不是辦喪事,但也不是辦喜事,因為這是「不喜歡一個人投票」。他說,選罷法這樣的制度,在韓國瑜會通過,那在其他地方也可能成功,韓粉也可能會報復,市議員、藍綠營也可能如法炮製。

邱師儀建議修法,規定市長(縣長)任期內,讓其做滿,才能去轉換跑,「用法律限制,讓政治野心家別把人民託負的位子,變成跳板!」他解釋,選舉尤其在單一選區,社會有一定程度的撕裂,在任何國家都一樣,因為好的制度下原本就有任期的保障,只要沒有沒有貪污舞弊違法,就去完成,但現今在選罷法門檻這麼低的情形下,有可能讓罷免的動作不停發生、不斷上演罷免選舉,造成社會兩邊高度動員,也對台灣民主發展有損害,這樣的修法是可行、可評估的方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