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蔣孝嚴生父疑雲 美中情局文件︰確實為蔣經國之子

根據1980年代的美國中央情報局(CIA)機密文件顯示,美方早就清楚蔣孝嚴為蔣經國之子。(資料照)

根據1980年代的美國中央情報局(CIA)機密文件顯示,美方早就清楚蔣孝嚴為蔣經國之子。(資料照)

2020/06/01 14:5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蔣經國日記》今年首度在美國史丹佛大學對外開放,不料蔣經國在日記中竟否認「蔣孝嚴與章孝慈是親生兒子」,再度引發外界關注,不過胡佛檔案館東亞部主任林孝庭拿出1980年代的美國中央情報局(CIA)機密文件,顯示美方早就清楚蔣孝嚴為蔣經國之子。

綜合媒體報導,資深媒體人黃清龍赴美翻閱甫開放的《蔣經國日記》,發現蔣經國在日記中否認「蔣孝嚴與章孝慈是親生兒子」,還明確指出雙胞胎的生父是他的老朋友繼春,蔣在1954年10月30日的日記中,否認蔣孝嚴與章孝慈與他有關,並稱章亞若所生雙胞胎的生父為其「最知己之友」王繼春,僅是「為念亡友之情」才照顧他們。

黃清龍懷疑「可能是蔣經國在說謊,別有用心的刻意假造」,因為日記要給父親蔣介石過目,加上當時為了接班,處境困難,政敵多且內外局勢交迫,怕婚外情育有私生子一事會被拿來作文章,所以就在日記上撒了一個「白色的小謊」(Little White Lie)。

胡佛檔案館東亞部主任林孝庭也展示美國中央情報局1985年初一份標題名為「台灣政治接班」的機密文件,內容清楚標註出時任外交部北美司長章孝嚴的父親就是蔣經國;他認為,蔣經國在日記中也多處提及對章亞若的情感,對於親子關係並未吐實,應該是有其他考量。

至於此舉是否有損《蔣經國日記》的價值,林孝庭強調,日記作為歷史研究的來源之一,具有強烈的個人主觀性,必須參照其他各方檔案資料對照佐證,才能判湊出歷史的原貌,儘管蔣經國在某些部分未在日記坦白,但若一個人43年來天天寫日記騙自己,似乎也不合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