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和平區民政課長代理區長 地方質疑「換湯不換藥」!

中市和平區長林建堂被撤職。(資料照)

中市和平區長林建堂被撤職。(資料照)

2020/05/31 11:53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台中市原住民自治區和平區長林建堂,因涉及準收受賄賂罪及背信罪,遭公務人員懲戒委員會撤職並停止任用一年,台中市政府預定8月22日辦理補選,地方競爭激烈;市府宣布由和平區公所民政課長古志偉暫代區長一職,地方則質疑古為林建堂人馬,市府此舉「換湯不換藥」、「盧市長同流合污」;民政局長吳世瑋表示,暫代時間僅2個多月,市府經多方考量才決定。

市府表示,和平區長林建堂於2014年底當選區長前,曾向地方王姓人士募款,並承諾當選後區公所機要秘書職務由其舉薦,涉及準收受賄賂罪;另2007年時以自己名義借名登記土地,後於2017年否認借名登記並主張土地權利為依法購得,拒絕返還土地而涉及背信罪,去年6月經監察院彈劾通過並送公懲會,公懲會於5月25日公告撤職並停止任用一年,市府依法派員代理,且代理人員應以山地原住民為限,經通盤考量後,派任具有行政經驗的民政課長古志偉。

因林建堂擔任區長未滿2年,市府依規定將於林建堂去職之日起3個月內完成補選,市府已發函選委會辦理區長補選事宜,預定8月22日進行補選,古課長將代理至完成補選,且新任當選區長於公告當選並宣誓就職前一日為止。

和平區長將辦理補選,據了解,這次參選和平區長落敗的張瑞宏、前台中縣議員陳文書、代表羅清輝、林建堂太太蔣雪霞、前自由里長吳萬福及曾參選市議員的黃永光等,皆有意出馬角逐區長之位,競爭激烈。

市府指定古志偉代理區長,也引發爭議,地方人士指出,古志偉在林建堂任內被一路提拔,從課員、清潔隊長到民政課長,而區公所秘書蕭金木,因是機要職,林建堂撤職,他也跟著辭職卸任,隔天馬上又被古區長任命為秘書,「換湯不換藥」、「盧市長同流合污配合演出」,仍然掌控和平區行政資源,質疑和平區長補選,都是由同一批人執行,讓有意參與補選者質疑未來選舉的公平性。

吳世瑋表示,代理和平區長任期很短只有2個多月,各路人馬皆來推薦,也不乏自薦者,市府經考量代理區長需具原住民身份,且有行政經驗,才決定由高考及格,具有行政經驗且為原住民的和平區民政課長古志偉代理。

據了解,市府原本第一個找和平區公所秘書蕭金木代理區長,蕭金木因非原住民,建議依公所職務代理順序,秘書後為民政課長,基於公所行政穩定,不介意古志偉從「部屬變長官」,所以,最後才由民政課長古志偉出線代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