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宣布退出WHO情勢不明 綠委籲政府盡快研擬對策

美國總統川普正式宣布退出WHO,在世界政壇投下震撼彈,立委王定宇表示,台灣未來如何與世界衛生體系接軌,政府盡速研擬相關因應策略。(法新社資料照)

美國總統川普正式宣布退出WHO,在世界政壇投下震撼彈,立委王定宇表示,台灣未來如何與世界衛生體系接軌,政府盡速研擬相關因應策略。(法新社資料照)

2020/05/30 19:15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正式宣布退出WHO,在世界政壇投下震撼彈,但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章程,其中並未設有會員國退出組織的相關條文,美國將如何退出WHO仍須持續觀察。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受訪時說,美國要退出WHO、退出後會否以各種形式參與專家會議等等,都還未可知,台灣一直以來的立場就是要推動參與聯合國與其下組織,這樣的立場不應改變;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則說,政府應全面分析未來情勢,基於川普做決定的速度越來越快,政府要盡快擬定後續因應策略。

世界衛生組織目前的章程並未設有退出組織的相關規定,世衛成立至今也只有1949年蘇聯宣布退出WHO,但在1955年蘇聯即表達欲再度加入的意願,當時WHO在1956年召開第九屆世界衛生大會時,以「會籍保留(inactive)」的方式處理蘇聯退出期間的會籍,並要求會員國補繳相關會費。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今受訪時強調,台灣過去透過美國取得許多公衛方面的重要訊息,若美國真要退出,可能影響台灣在這方面資訊的取得,此外,目前看來包含歐盟、日本澳洲等國應不會跟進美國退出WHO的決定,在此前提下,台灣有任何動作,不只牽涉美台關係,也涉及台灣與歐盟等國的雙邊關係;羅致政強調,台灣向來立場就是要參與聯合國與旗下組織,這樣的立場不應因美國的退出而有所改變。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則說,美國在半年多後就要舉行大選,這種作法是川普政府的決定還是美國持續性的政策,還需多多觀察;王定宇表示,台灣目前走親美反共路線,在美國真正退出WHO後,如何與世界衛生體系接軌,台灣要盡速研擬相關因應策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