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人大通過港版國安法 國民黨發聲明表遺憾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資料照)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資料照)

2020/05/28 19:13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針對中國人大今日通過「港版國安法」,國民黨聲明表示,對於通過決定後可能帶來香港社會對立衝突,以及對香港自由民主帶來的衝擊,表達高度憂慮,基於歷史淵源與同胞情懷,該黨始終支持香港地區維持自身獨特地位,保持有別於中國地區的民主與自由,蔡政府不應將「與香港人民站在一起」當成口號,有關後續修法及作為,應從中華民國憲法出發,妥善規劃足以保護良善港人的法律規範。

國民黨指出,「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為中共當局對香港人民的承諾,這次中共當局決定在港設置安全機構,觸動港人敏感神經,缺乏充分溝通,傷害中國與香港間本已脆弱的互信基礎,令人遺憾,呼籲中共當局、港府與香港各界,能夠充分溝通、理性對話,重現香港立法與司法的高度自治。

國民黨強調,挺香港爭取自由民主的態度不會改變,只要有利於港澳人民自由、民主、人權及繁榮,都樂觀其成,該黨立法院黨團已依中華民國憲法精神與規範,積極研擬相關法律提案與政策建議,利用具體修法作為,完善「港澳關係條例」,藉以支持香港人民爭取自由民主,讓相關庇護規範更加明確可行。

國民黨表示,挺香港所需要的是具體行動,是道德勇氣,蔡英文總統目前僅提出組成專案小組研議人道救援行動方案,但如何救援、給予什麼樣的協助與安置條件尚無明確說明,而且此類救援行動方案隨時可以改變條件或終止,難以顯示蔡政府挺香港的真正決心,且讓有意參與的在野政黨難以置喙。

國民黨指出,雖然陸委會提出對香港人道救援專案四原則,但對於是否停止「港澳關係條例」仍含糊其辭,因為蔡英文臉書曾經表示,「香港情勢一旦發生變化,可停止適用港澳條例一部或全部」,蔡英文或陸委會應清楚說明究竟在怎樣的條件下會停止全部或一部分的「港澳關係條例」?

國民黨說,「港澳關係條例」一旦不能適用,港澳人民便被視同中國地區人民,與台灣的交往會受到較大限制,蔡英文或陸委會應具體交代後續的政策衝擊及相關評估,讓決策過程盡量透明,以利凝聚台灣內部共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