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人救援行動方案1週內宣布 陳明通:針對政治庇護性移民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今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表示,對港人道救援行動方案有4大原則,由政府所成立的法人機構來執行整合民間與跨部門的公私協力。(記者羅沛德攝)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今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表示,對港人道救援行動方案有4大原則,由政府所成立的法人機構來執行整合民間與跨部門的公私協力。(記者羅沛德攝)

2020/05/28 14:46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今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表示,對港人道救援行動方案有4大原則,包括政府主導、跨部會整合、由政府所成立的法人機構來執行整合民間與跨部門的公私協力,以及政府編列預算、挹注經費。他並表示,1週內就會對外宣布行動方案,而此一法人機構是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問,是否要把香港移民分為「一般移民」與適用「港澳條例」18條的「政治庇護性移民」?而人道救援行動方案是否針對「庇護性移民」?陳明通表示,「基本上就是這樣」,政策目標是居留、安置、照顧,既有移民管道存在,投資移民還是投資移民,如果香港金融高手想到台灣,台灣很多人搶著要他,就不需要政府安置,不過,庇護性移民與一般移民有時也會界線模糊。

對於港媒、港資是否未來會被視作中媒、中資?陳明通受訪時表示,「政府會做整體評估與考量」。而把港人當成中國人?他則否認,他強調,「這是一個錯誤的理解。」

陳明通形容,目前政策是「兩條腿走路」,「港澳條例」18條,港人因失去自由等理由要到台灣,現在成立了一個政府主導、由陸委會做跨部會整合的香港人道救援行動方案。

陳明通解釋,另外一個就是,對於香港因高度自治,隨著北京通過的「港版國安法」加諸於香港的體制上,讓香港高度自治的「含金量」下降,過去我們把香港在政治上看成第三地,現在必須重新思考,香港政府執行的是香港意志,還是北京的意志。

陳明通說,北京的意志就是要統一、消滅中華民國,對我們的國家安全有疑慮,「港澳條例」第60條,就是對於港府未來的形式,是否還能在政治上把它看成第三地、是否有高度自治,必須加以評估,如有危害國家安全,可能會有一部分停止適用,當然要經過立法院的同意。

至於是否將制定「難民法」,陳明通說,以「難民」兩字,對香港人而言,是很大的傷害。「港澳條例」從來沒有用「難民」兩個字,他也呼籲立委、媒體不要用「難民」2個字形容香港人民,要尊重香港人的感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