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防部︰有意向美採購「魚叉」機動飛彈車

國軍有意向美國採購魚叉飛彈發射車。(翻攝自波音官網)

國軍有意向美國採購魚叉飛彈發射車。(翻攝自波音官網)

2020/05/28 11:32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我國以「防衛固守、重層嚇阻」以及「國防自主」作為建軍核心,不過,外傳我國有意向美國採購搭載魚叉反艦飛彈的「岸防巡航飛彈系統」(CDCM),卻因我國已有技術成熟的雄風反艦飛彈,引發熱議。對此,國防部今日在立法院證實,國軍有意採購此系統,且未來將部署於海軍海鋒大隊,若美方同意,預計112年就可以獲得。

「AGM-84」魚叉飛彈為美軍現役主力高亞音速反艦飛彈,1979年服役至今,經過數度研改,已屬於相當成熟的產品,也是我國基隆級驅逐艦的反艦主要軍備,亦可供F-16戰機搭載,執行空對艦攻擊。

而我國雖有雄風二型亞音速反艦飛彈、雄風三型超音速反艦飛彈,但受限於產能,因此日前已傳出,國軍計劃向美採購陸基機動型魚叉飛彈。

對此,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日邀請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等官員業務報告、備詢,民進黨立委蔡適應問,外傳我方向美國提出岸基型飛彈攻擊系統,有無這件事?張哲平證實,有,國軍有在規劃。裝備籌獲依照我國量產能力、作戰需求,現在希望快速提升戰力。

蔡適應追問,魚叉飛彈和雄二飛彈特性雷同,若採購此裝備,將部署在哪裡?海軍參謀長敖以智表示,將部署於海軍海鋒大隊。

蔡適應疑惑地問,中科院自豪我們雄風飛彈系統,但國防部認為有不足之處?若向美方採購陸基魚叉飛彈,和我國雄風飛彈差別在哪裡?中科院長張忠誠表示,魚叉飛彈跟雄二飛彈同等級,雄二飛彈的射程、巡弋速度比魚叉飛彈好,但魚叉飛彈車輛為自走車輛,雄二飛彈採用拖車,因此論機動性,雄二略遜於魚叉,但飛彈性能而論,雄二較為優異。

蔡適應問,為何國防部仍要採購?張哲平表示,國軍的武器裝備向量,都根據模式模擬分析,但主要考量我國生產量能。蔡適應追問,我國一年可以生產幾顆雄二飛彈?張忠誠表示,詳細數字要再確認。

張哲平表示,國軍跟中科院研究過今年至114年的量能,但根據數據,發現我們數量上仍有欠缺,「因為我們要達到殲敵50%。」

蔡適應打斷張哲平發言追問,若美方同意我國採購魚叉飛彈,我國何時可以籌獲?張哲平表示,應該112年左右。

國軍有意向美國採購魚叉飛彈發射車。(翻攝自波音防衛推特)

國軍有意向美國採購魚叉飛彈發射車。(翻攝自波音防衛推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