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質疑紓困措施對弱勢照顧不足 且存在四大漏洞

國民黨今日質疑蔡政府的紓困措施對於弱勢照顧不足,而且存在四大漏洞。(記者施曉光攝)

國民黨今日質疑蔡政府的紓困措施對於弱勢照顧不足,而且存在四大漏洞。(記者施曉光攝)

2020/05/28 10:25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國民黨今日上午質疑蔡政府「紓困方案掛一漏萬」,對弱勢族群有「差別對待」,該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指出,蔡政府紓困措施不但對於弱勢的照顧非常不足,而且存在4大漏洞,包括中央給地方的預算不夠、社福團體遭到漠視、基層資源回收個體戶業者沒有得到幫忙,以及給予身心障礙者的紓困補助不足。

王育敏表示,行政院的紓困方案並沒有統整性的規劃,全部都交由各部會自行研擬,反而造成許多亟需紓困的族群和團體,遭到中央漠視而無法獲得紓困,以社福團體為例,至今衛福部所編的紓困方案,僅補助社福團體員工加班費以及水、電等維持費,金額過低無助於社福團體持續推動社福工作,相較之下,文化部的紓困方案,每一個團體最高可申請高達250萬元的紓困補助,再加上衛福部規定必須在5年內承接過政府委辦業務的社福團體才能申請,更造成許多小型社福團體無法申請。

王育敏也指出,雖然環保署在疫情期間調高廢容器回收清除處理補貼費率,讓回收業者能用較高價格賣出資源回收垃圾,但是這些回收業者在向個體業者收購垃圾時,卻反而有壓價收購的狀況,另外,環保署擬定的資收關懷計畫,雖然提高補貼金額至5000元,但有許多資收個體業者因為沒有登記列冊、或是不符合中低收入資格,因此無法申請,現在許多資收個體業者生活困難,但政府完全沒有提供協助。

國民黨副秘書長李彥秀則指出,目前給予身心障礙者的紓困補助,就只有加發3個月、每月1500元的補助,相較其他低薪勞工、運輸業者、農漁民都有1萬到3萬元不等的補助,明顯身障者所能得到的補助較少,而且許多身障者看得到卻領不到,因為必須有領取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的人,才能夠領到加發的1500元,她建議應針對身障者發放3萬元的紓困補助津貼,並且編列預算,支持身障者非營利組織、庇護工廠、機構及相關產業度過危機。

國民黨新北市議員陳偉杰指出,新北市紓困預算不足,就是因為行政院一開始宣布擴大紓困方案,沒有提出具體的申請標準與程序,一開始宣稱「中央審核、地方免責」,到最後卻又回歸地方政府自行處理,造成第一線公務人員執行困難。

陳偉杰也表示,中央政府對新北市大小眼,新北市受理急難紓困案件數、核定通過件數及核定金額均為全國最高,但中央卻選擇公布「核定率」,稱讚僅受理、核定通過2千多件的縣市,而當新北市的紓困經費3億餘元用罄時,市府積極向中央爭取經費卻遲未到位,還要議員協助發聲中央才給錢,但是中央卻主動、快速增撥紓困金給桃園市,他質,中央獨厚綠營執政縣市,讓辛苦的新北市基層人員情何以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