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後還有更大瘟疫! 吳叡人:中共收拾香港後就輪到台灣

中研院台史所副研究員吳叡人今日強調,中國帝國主義已發動攻勢,收拾香港後就輪到台灣,武漢肺炎後會有更大一場「中國帝國主義」瘟疫要進來台灣,台灣官民應像抗疫一樣團結一心,聲援香港、保衛台灣。(記者陳鈺馥攝)

中研院台史所副研究員吳叡人今日強調,中國帝國主義已發動攻勢,收拾香港後就輪到台灣,武漢肺炎後會有更大一場「中國帝國主義」瘟疫要進來台灣,台灣官民應像抗疫一樣團結一心,聲援香港、保衛台灣。(記者陳鈺馥攝)

2020/05/27 12:12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中國人大明天將通過「港版國安法」,未來可在香港設置國安機構抓捕異議分子,終結香港自治地位。中研院台史所副研究員吳叡人今日出席「港台公民團體譴責中共專制」記者會強調,中國帝國主義已發動攻勢,收拾香港後就輪到台灣,武漢肺炎後會有更大一場「中國帝國主義」瘟疫要進來台灣,台灣官民應像抗疫一樣團結一心,聲援香港、保衛台灣。

吳叡人表示,香港在美中新冷戰中將焦土化、內地化,中國將把香港完全變成內地,一國兩制的崩潰是必然的!中國內部壓力、武漢肺炎疫情危機,西方國家自顧不暇,造成中國冒險進行一場領土擴張行動,要來真正收復香港,這個動作就跟克里米亞行動一樣。

吳叡人推斷,這是美中冷戰的第一戰,香港不可避免成為戰場,香港可能受傷慘重,中共付出嚴重代價。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香港可能持續抵抗、鎮壓、逮捕、逃亡,最終就是整個淪陷,「我是鐵了心要這樣講,看起來是往這方向發展!」

吳叡人分析,香港人不會打算放棄抗爭,外資將逐步撤出香港,最後一任香港總督有寫了一篇文章形容,香港將經歷一個寂寞的死亡,然後大家所知道的香港會死掉,亦即舊香港死亡。但是不會沒有希望,運動不會消失,香港淪陷後抗爭會地下化、日常化、持久化,就像台灣戒嚴時代的民主運動,新的香港會在抵抗中出現。

「中國帝國主義已經發動攻勢,收拾香港後就輪到台灣!」吳叡人提醒,根據地緣政治邏輯,台灣是美中新冷戰的第二局,香港淪陷後,中國對台灣的帝國主義壓力會撲天蓋地而來,用台語講就是「大家皮繃緊一點」。

吳叡人致歉地說,很抱歉在這邊澆大家冷水,因為武漢肺炎疫情緩和大家要出去玩了,但台灣人應該要提高意識,全民必須要認清局勢,港台關係是唇亡齒寒,香港之後就輪到台灣,所以「救香港就是救台灣」。

他認為,台灣會在美中新冷戰民主陣營的第一線,也會是香港抗爭地下化後的支援基地,要保持與香港本土民主力量的聯繫,做後勤支援及教育訓練,比方社會運動的論述,還有宣傳戰。

並分析,「港版國安法」立法後,香港內部要做國際戰線非常難做,因為會被「國安法」視為勾結外來敵人。台灣會成為香港國際戰線的一個重要據點,做為支援基地會有很多香港人移民來台灣或尋求庇護,這個階段「移民等於逃難」,政治上與抵抗者的流亡意義上是一致的,所以台灣官方須完善化庇護機制。

吳叡人談及,蔡英文總統這幾天有講港澳條例第60條,若動用60條規定,那18條的庇護會不會失效,這裡面有很多誤解。希望官方盡量保留香港人移民來台的管道,因為這階段的移民幾乎就是逃難,在台灣的香港人是全球香港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台灣不應該把門關起來,應該提供合理管道,當然這必須從國安上審慎合理考量,定出合理的機制。

從民間角度,台灣要用豐沛的公民力量,對香港形成民主支援,運用網路將全民力量整合進來。在中國帝國主義侵略下,港台命運一體,中共企圖政治兼併香港,接下來就會輪到台灣,所以香港危機就是台灣的危機,「救香港就是救台灣」。

吳叡人強調,疫情尚未結束,武漢肺炎之後會有更大一場「中國帝國主義」瘟疫要進來台灣,台灣官方及民間要像這三個月抗疫一樣團結一心,應該聲援香港、保衛台灣,在香港尚未光復之前,我們都是香港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