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童年只有一次 綠委捍衛兒童遊戲權

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中)召開「捍衛兒童遊戲權-童年只有一次,不能延了三年又三年!」記者會,會中表示要求主管學校公園的教育部與內政部,提出具體協助方案,檢驗、汰換不合格及老舊器具。(記者王藝菘攝)

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中)召開「捍衛兒童遊戲權-童年只有一次,不能延了三年又三年!」記者會,會中表示要求主管學校公園的教育部與內政部,提出具體協助方案,檢驗、汰換不合格及老舊器具。(記者王藝菘攝)

2020/05/26 13:23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全國各地兒童遊戲場面臨封閉危機?衛福部在2017年通過「兒童遊戲場設施安全管理規範」,規範兒童遊戲場3年內要完成檢測備查,至今全國備查率僅22%,導致部分遊戲場直接被封閉。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蘇巧慧、林宜瑾、吳思瑤齊呼籲相關部會正視此問題,提出具體對策協助遊具符合標準與受檢備查,讓孩子的聲音重新回到遊戲場。

張廖萬堅今偕同多位同黨立委召開「捍衛兒童遊戲權!」記者會,張廖萬堅指出,衛福部在2017年1月通過「兒童遊戲場設施安全管理規範」,規範全國兒童遊戲場3年內要通過專業機構的安全檢測,並完成備查,但因所費不貲與缺乏專業檢測機構,至今全國備查率僅22%,即使再延3年也不可能符合標準,而部分學校更直接禁止學童使用學校遊具,嚴重損害兒童遊戲權。

蘇巧慧指出,去年就已發現此問題,召開公聽會進而促成衛福部展延期限,但即便延長執行率仍不夠多,她表示給孩子更安全的遊戲場域,這個責任就在政府。蘇巧慧說,在相同舊空間,如何有新遊具,又好玩也符合安全標準,她多次主張不要「罐頭遊具」,認為跨部會能夠專案處理,提出相應的改善對策,還給小朋友遊戲的權利。

吳思瑤表示,即便是預算最多、資源最豐富的台北市,所有校園裡的兒童遊戲場也僅有51%完成安全檢測,更遑論其他縣市如何執行,問題出在檢測需要經,且目前僅有12個單位或是個人有證照可進行檢測,但這樣如何能應付全台台9191處的兒童遊習場,雖然目前教育部打算投入21億元協助,但能否趕得上2023年的完成時程,令人擔憂,因此研議由中央納入前瞻計畫第二期的計畫,讓教育部更完寬裕的完成。

林宜瑾說,台南是六都統籌分配款最少的城市,經過安全檢測,台南共有402間國小及幼兒園遊具,因為不合格所以無法開放,而公園一共有337座兒童遊戲場有不合格,都還是用封鎖線無法使用。

林宜瑾表示,台灣孩童的肥胖率是亞洲第一,而肥胖率第一代表就是運動量不夠,而遊具正是學齡前兒童到國小學童從遊戲中增進體能和培養運動興趣的重要器材,「童年只有一次」,因此透過前瞻計畫做編列遊具的專案補助,是非常緊急跟必要的。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長彭富源表示,在經費部分已經有針對公立幼兒園、準公幼有補助計畫,而在公立國小部分,已經跟向行政院爭取經費,完成各項改善與備查。

彭富源指出,除經費外,也要求地方政府提出改善計畫,今年起每3個月到半年有一次列管會議,透過會議提出協助與補助,預計在暑假前的6月底啟動,他表示有信心在2年內完成。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主任秘書謝翰璋說,我國兒童遊戲場的安全標準是比照日本、新加坡與美國;針對檢測人力不足的問題,謝翰璋表示,已有兩個法人在準備加入檢測行列,若能量還是不足,則會鼓勵經濟部所屬法人一同加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