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籲民進黨具體修法 江啟臣:別讓「撐香港」淪口號

反對港版國安法的示威者今天聚集在銅鑼灣,有些人以手勢表達「五大訴求」的口號。(法新社)

反對港版國安法的示威者今天聚集在銅鑼灣,有些人以手勢表達「五大訴求」的口號。(法新社)

2020/05/24 22:07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對於香港民眾今上街反對「港版國安法」,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表示,中共如果不思如何強化溝通,尋求港人認同,強推「港版國安法」,恐怕反成中共當局的國安破口。也期待民進黨政府具體提出修法行動支持香港,別讓「撐香港」淪為口惠不實的口號。

江啟臣在臉書發文表示,「香港的本色是自由」,他這一代台灣人,曾在戒嚴年代追過港版武俠與港星港片,嚮往過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的璀璨視野;長久以來,香港的本色是「自由」。

江啟臣說,後來研究國際關係,他更清楚,香港的自由璀璨背後,是其有別於中國大陸,與世界接軌的普通法體系與「法治」精神,以及這套體制在全世界贏得的「信任」。

江啟臣指出,在見證台灣解除戒嚴、民主化、自由化30多年後,竟反過來看到香港跌向自由緊縮,街頭抗爭與催淚瓦斯瀰漫,國際信任下滑的路,他深刻感到憂慮。

江啟臣強調,國民黨百年餘年前創建中華民國,就是為了要實踐民主、自由、人權、均富等政治理念,而依據「中華民國憲法」或「港澳關係條例」,台澎金馬和香港間,更存在另一層歷史連帶。對於香港的關心,是台灣社會共同的態度;國民黨對於自由民主的堅持,更沒有含糊空間。

江啟臣說,他身為政治學者,也要善意提醒中共當局:任何以「國家安全」為名的法令,都建築在對人民權利與自由的部分剝奪;因此必須建立在人民對政府的信任與授權上。但這幾年以來,中共當局與香港人民最缺乏的正是互信!此刻不思如何強化溝通,尋求港人認同,卻強推「港版國安法」,恐怕反而成為中共當局的國安破口。

江啟臣也批評,去年反送中運動以來,民進黨政府對於香港的關心,隨著選舉的時程節奏,忽遠忽近、時強時弱,卻從來沒有明確動作。目前,民眾黨已在立法院提案,將港澳民眾政治庇護制度化,未來將在立院實質討論。國民黨也將有立委提出相關法案,表達國民黨對香港的支持立場,期待完全執政的民進黨政府能具體回應,提出修法意見,以具體修法行動支持香港,別讓「撐香港」淪為口惠不實的口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