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詐領健保費爆中國醫師開不實診斷 監院要健保署精進管理

監委張武修。(資料照,記者謝君臨攝)

監委張武修。(資料照,記者謝君臨攝)

2020/05/24 11:11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健保署受理國人申請境外自墊醫療費用核退件數,近年來大幅成長;監委張武修調查發現,申請頻有浮濫不確之情事,甚至有中國醫師開立不實診斷書給54位保險人,詐領核退費用約26萬元的狀況;監察院要求健保署持續檢討,並調整民眾在中國就醫及其醫療費用核退的精進管理,確保健保的品質及分配正義。

張武修表示,本案緣於健保署於2015年審查發現,中國某吳姓醫師開立診斷書記載內容極為相似,經分析比對,歸納出其診斷書皆為發燒39度以上,或血液常規檢查為白血球及中性粒細胞比例增加、腹瀉數次及嘔吐等,且治療方式皆給予點滴注射3天、使用多種抗生素、維他命等,疑為不實就醫記載不法情事。

張武修指出,健保署發現,中國吳姓醫師共開立不實診斷書給54位保險對象,詐領核退費用約26萬元;而歷年健保海外不實申報案件,還包括2012年刑事局打擊犯罪中心破獲柬埔寨旅遊住院詐騙集團,因旅行社與保險業務勾結,28人持假住院證明詐領健保核退自墊醫療費用約41萬元。

張武修說,近10年統計,中國為國人境外自墊醫療費用核退申請的最大宗,但該地區歷年存有公證單位缺乏國際公信力,濫開、偽造醫療證明詐領健保給付、保險對象與「黃牛」結合詐領健保給付等情事;健保署雖曾提出修正「全民健康保險法」,但衛福部考量在未完成健保整體改革規劃前,暫不啟動修法。

張武修建議,鑑於國人赴中日漸頻繁,相關潛在急診醫療需求也隨之提高,健保署應與時俱進,持續檢討調整民眾在中國就醫及其醫療費用核退的精進管理,確保健保的品質及分配正義。

此外,張武修調查發現,歷年來國人境外自墊醫療費用核退申請件數大幅成長,造成健保署需投入審查人事成本提高;又健保署為防範境外不實申報健保情事,逐年增加行政管理措施、加強審查等方式進行把關,資源耗費也逐年增加。

張武修說,現行我駐外單位已建置有緊急救護醫院的參考名單,及全球緊急救護聯盟,可提供國人就醫參考,健保署應善用並研議該等醫院納入認可的可行性;且疾管署的外勞健檢海外核備醫院也值得一併考量,以提升國人海外就醫品質,並減少現行境外醫療審查的行政資源與人力耗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