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克強未提九二共識 兩岸人士:國民黨的「大石頭」還放原地

中國全國人大會議昨天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會中提出政府工作報告。(路透資料照)

中國全國人大會議昨天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會中提出政府工作報告。(路透資料照)

2020/05/23 16:52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中國人大政協兩會此刻在北京召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天提出政府工作報告,在涉台部分未提及「九二共識」,引發關注。兩岸人士表示,蔡總統五二○就職演說沒提「九二會談」,李克強昨天的表述也沒有「九二共識」,讓繼續表述「九二共識」的國民黨很尷尬,「自己綁住自己的腳」。

「九二共識」於2009年首度出現在中國兩會政府工作報告中,2014年起每年都會「堅持」或「維護」九二共識,但今年卻未提「九二共識」。兩岸人士說,李克強不表述「九二共識」,出現了新的變化,不過,北京是打算拋棄,還是暫時不說,仍要持續觀察。

這名人士認為,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想把「九二共識」擺一邊,往前跨出一步,讓年輕人認同,但前總統馬英九、國會安前秘書長蘇起卻跳出來,讓國民黨的兩岸論述再怎麼檢討,「九二共識」還是割不掉、撕不下來,「九二共識」的「大石頭」只能放在原地,國民黨說要檢討兩岸論述,結果仍繼續在原地打轉。

此外,李克強提出的中國政府工作報告也未提到兩岸「和平統一」或「和平發展」,他表示,自1983年以來,報告都會有「和平」兩字,有人憂心今年未提,是否代表往武統推進,現還言之過早。不過,對北京而言,兩岸問題並非處理優先項目,在他看來,李克強的論述仍維持過去基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