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傳國台辦對蔡易餘提案向國民黨施壓 兩岸人士:不意外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提案修正「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中「國家統一前」之文字,8日經立法院會一讀付委,昨正式撤案。不過,日前傳出,中國國台辦對之前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未擋蔡易餘的提案,曾表示關切。對此,兩岸人士表示,不意外。(資料照)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提案修正「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中「國家統一前」之文字,8日經立法院會一讀付委,昨正式撤案。不過,日前傳出,中國國台辦對之前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未擋蔡易餘的提案,曾表示關切。對此,兩岸人士表示,不意外。(資料照)

2020/05/23 15:44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蔡易餘提案修正「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中「國家統一前」之文字,8日經立法院會一讀付委,昨正式撤案。不過,日前傳出,中國國台辦對之前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未擋蔡易餘的提案曾表示關切。對此,兩岸人士表示,不意外。

對於蔡易餘提案,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曾反譏民進黨不敢排案,「那就我們來排吧!我最討厭打假球」。

不過,媒體報導,國民黨內人士透露,其實國民黨團此次戰法也承受對岸壓力,「國台辦透過相關人員與國民黨大陸事務部聯繫,批國民黨大開綠燈作法,黨中央也緊急將對岸意見轉達黨團」。黨團幹部認為,「每次碰到這樣的法案,國民黨就會承受所謂的對岸壓力」。

兩岸人士分析,北京對台策略主要是「反獨」與「促統」,對北京而言,國民黨在「促統」方面已經幫不上忙,只剩下「反獨」的利用價值,國民黨既然沒有辦法制衡民進黨,那在「反獨」的立場上不能有任何退讓。

他表示,對於蔡易餘提案,國民黨怎可能真的讓民進黨去推,國民黨不擋此案,還說要排審,這是典型的政治口水、朝野攻防,但看在北京眼裡,卻覺得豈有此理,這是他們不瞭解台灣的政治運作。

黨政人士也說,雖然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上任未接到北京賀電,但不代表國共決裂,國共平台仍持續的交流與溝通,不過,與過去頻繁熱絡的交流相較,「已經差很多了」,且江啟臣檢討黨內的兩岸論述,其實也面對來自北京壓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