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外交藍皮書挺台 謝長廷:中國阻撓必付出極大代價

日本外交藍皮書首次寫入挺台立場,明載日本「一貫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世界衛生大會」。(彭博檔案照)

日本外交藍皮書首次寫入挺台立場,明載日本「一貫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世界衛生大會」。(彭博檔案照)

2020/05/22 17:1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外務省19日公布2020年的外交藍皮書(外交青書,英文版),首次明載日本「一貫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世界衛生大會」的立場。駐日代表謝長廷今(22日)指出,或許中國可以蠻橫阻撓台灣,但必定要付出極大代價。

謝長廷今日在臉書表示,日本外務省的「2020年外交藍皮書」,寫入「一貫支持台灣以觀察員參加WHA」,是首次明確記載支持台灣的文字,年初至今,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在國會和記者會共6次表達挺台立場,本月21日外務副大臣鈴木馨祐也公開強調,台灣在安全保障上,對日本很重要。

謝長廷認為,面對軍事獨裁國家的威脅,台日是生命共同體,若因政治壓力造成防疫或航空安全的地理空白,將對日本造成威脅,所以不讓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或國際航空組織(ICAO),對於日本而言受害最深,面臨各種風險,日方無法容許中國的粗暴舉動與國際組織的無作為。

謝長廷提到,今年國際社會挺台力量大增,尤其日本從政府到民間,挺台灣入世衛的聲浪,更是此起彼落,呈現前所未有的廣度和深度,在現實政治下,或許中國仍然可以蠻悍阻撓台灣,但在國際形象、輿論及軟實力的影響上,必定要付出極大代價。

謝長廷臉書全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