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三讀 農民滿65歲可月領退休儲金

立法院院會今三讀通過「農民退休儲金條例」。(記者方賓照攝)

立法院院會今三讀通過「農民退休儲金條例」。(記者方賓照攝)

2020/05/22 16:26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為進一步保障農民退休生活,立法院院會今三讀通過「農民退休儲金條例」,明定農民可用目前勞工基本工資2萬3800元為基準,與政府以1比1方式,共同按月提繳1至10%作為退休儲金,並在年滿65歲後按月請領。

根據三讀條文,未來農民可與政府共同按月提繳儲金,提繳金額以基本工資2萬3800元為基準,由農民自行於1至10%間選擇提撥比例,但比例以整數為限,而政府也會以1比1的比例提繳相同金額,在農民年滿65歲後即可按月提領退休儲金。

三讀條文也明定,農退儲金的收支、保管業務均委託勞保局辦理,農民要開始或停止提繳,都應向農保投保之農會提出申請,並得於每年5月或11月申請調整提繳比例;若農民於開始請領之前就死亡,由其遺屬或指定請領人一次請領,遺屬請領順位依序為配偶及子女、父母、祖父母、孫子女、兄弟姊妹。

此外,對於農民退休儲金的運用收益,條文明定不得低於以當地銀行2年定期存款利率計算之收益,若有不足應由國庫補足。

本案初審時,朝野各黨團均同意提高提繳比例上限至10%,以真正保障農民退休後的生活,不過在政府提撥比例上,國民黨團主張政府提繳金額應提高至農民的1.5倍,以因應35年後的通貨膨脹問題,否則若以2%計算通膨,屆時農民領到的錢將遠低於勞工最低工資。

不過,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在朝野協商時強調,此制度並非社會福利,而是自願式的退休儲金制度,不能將福利政策與退休制度混為一談。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也在協商時強調,若與勞退制度對照,現行政府發放的老農津貼,已可視為雇主固定提撥的部分,退休儲金部分的1比1提撥,則屬於鼓勵性質,而且目前此政策只是試辦,不必把所有政策工具全部孤注一擲,建議還是先以政院版本穩健推動,未來再做檢討。

農民退休儲金條例草案表決。(記者方賓照攝)

農民退休儲金條例草案表決。(記者方賓照攝)

農民退休儲金條例草案三讀通過,民進黨立委舉布條拍照。(記者方賓照攝)

農民退休儲金條例草案三讀通過,民進黨立委舉布條拍照。(記者方賓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