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20新局》分析小英理想台灣藍圖 翁達瑞:國民黨沒角色可扮

總統蔡英文(見圖)20日發表第2任期就職演說。旅美學者翁達瑞評論,蔡英文除了任內變革還得妥善布局,卸任前推倒骨牌引起連鎖效應,藉此完成「台灣理想國」。(歐新社檔案照)

總統蔡英文(見圖)20日發表第2任期就職演說。旅美學者翁達瑞評論,蔡英文除了任內變革還得妥善布局,卸任前推倒骨牌引起連鎖效應,藉此完成「台灣理想國」。(歐新社檔案照)

2020/05/21 00:3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總統蔡英文20日起展開第2任期。美國大學教授翁達瑞評論,蔡英文贏得大選時,允諾給年輕人一個「更好的國家」,接下來除了任內變革還得妥善布局,在卸任那天推倒骨牌引起連鎖效應,完成「理想國」。他認為,蔡英文在歷史浪頭上,有足夠條件完成這件事,但這個未來藍圖裡,「國民黨沒有什麼角色可以扮演」。

國內外情勢大好 本土執政團隊日趨成熟

旅美學者翁達瑞發臉書指出,國際新秩序正在形成,美中對抗下,台灣成為關鍵角色,而香港反送中和武漢肺炎疫情(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爆發後,國際上同情、稱讚台灣的國家增加,國內的本土認同更創新高,出現集體榮譽感;翁認為,接下來罷韓若成真,台灣的保守反動勢力將全面瓦解,蔡英文握有絕佳機會。

翁達瑞也分析執政團隊,直言蔡英文「戀舊」的任用風格一度遭外界批評,不過陳時中、沈榮津和唐鳳在疫情中表現出色,頗受外界肯定。而更換閣員方面,外交部長李大維交棒給吳釗燮,完成外交部「首次」的政權轉移;接下來「政權轉移」將複製到其他部會,形成本土政黨首次的全面執政。

蔡英文的政治謀略與人格特質

翁達瑞認為,蔡英文是極度的理性主義者,不玩政治算計,而是判定是非對錯、衡量利弊得失,讓政治算計那方無所適從甚至全盤皆輸,「沒有算計的謀略是最可怕的謀略,因為有理走遍天下」,對比習近平處理兩岸關係的方式,就驗證了這點。

翁達瑞觀察蔡英文人格特質,其一是「願意走出舒適圈」。九合一大選慘敗後,她挖出冷凍庫裡的蘇貞昌擔任行政院長,並與網紅同框、直播推銷政策,顯示「錯誤發生時,她不會硬拗」,而是修正原先的錯誤。

其二,面對賴清德挑戰初選、黃國昌與柯文哲的背刺,蔡英文冷靜講理,很少「口水」,不但保留蔡賴配空間,也能專心政務,並形成自我篩選機制,吸引品德正直的人,排除心術不正的人。

台灣理想國不可能一步到位

翁達瑞推測,蔡英文心目中的台灣理想國,內政方面要「體現最多數人的公義」,例如同婚合法化,確保每個公民享有同樣的憲法保障;還有「提供人民最佳的公共服務」,這次的防疫就是最好的例子。

外交方面,要「履行台灣的世界公民責任」,遵守普世文明價值,行有餘力要協助弱小國家,然後進一步在特定領域扮演領頭羊,當前防止肺炎蔓延正是最佳機會;另外,要向世界展現台灣的民主,無須透過第三國代理參與國際事務,「參與或退出任何國際事務,只要人民達成共識即可。」

翁達瑞認為,「台灣理想國」不可能一步到位,蔡英文除了任內變革也要妥善布局,在卸任那天推倒第一張骨牌,形成「不可逆」的連鎖效應,最終完成理想國。翁指出,蔡英文危機當轉機獲得高票連任,就是選民給的公道,台灣人不會是非不分,「未來四年,就讓我們一起為台灣理想國的建立打拼(拚)吧!」

翁也在臉書補充,完稿後他才驚覺「通篇沒提到國民黨」,但文章讀起來毫無違和感,「這表示在未來的台灣理想國,國民黨沒有什麼角色可以扮演。」

翁達瑞臉書文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