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20新局》江啟臣:蔡4年前就職演說承諾 過去4年中幾乎全跳票

蔡英文今日上午宣誓就任第15任總統,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利用下午主持中常會致詞時質疑,蔡英文4年前就職演說的承諾,在過去4年中幾乎全數跳票。圖為江啟臣今日出席台中市公益活動。(記者歐素美攝)

蔡英文今日上午宣誓就任第15任總統,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利用下午主持中常會致詞時質疑,蔡英文4年前就職演說的承諾,在過去4年中幾乎全數跳票。圖為江啟臣今日出席台中市公益活動。(記者歐素美攝)

2020/05/20 14:37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蔡英文今日上午宣誓就任第15任總統,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利用下午主持中常會致詞時質疑,蔡英文4年前就職演說的承諾,在過去4年中幾乎全數跳票,人民生活更辛苦,兩岸關係倒退,也丟掉7個邦交國,他並質疑蔡英文今日演說承諾仍將依循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處理兩岸關係,「但這4年來,反而越來越看不見,中華民國的各種象徵。」

江啟臣表示,每次總統宣誓就職,都是中華民國民主體制的重要一步,國民黨除了為人民的選擇獻上祝福,更要堅持扮演好在野黨的角色,因此520對國民黨而言,也是監督責任的開始,回顧4年前蔡英文總統在總統府前的承諾,這4年來幾乎全數跳票,許多民眾的生活更辛苦、年輕人的處境更艱難、社會安全網破洞更大、司法信任沒進步,更不用說倒退的兩岸關係,以及連丟7個邦交國的外交處境,國民黨所做民調也印證民眾的不滿。

江啟臣批評,蔡英文的口號從四年前的「5+2」,變成今天早上的6大核心戰略產業,但這卻沒有辦法改變4年來基層庶民收入持續低迷,貧富差距日益擴大的事實,科技、5G、生技、國防這些產業雖然也很重要,但對多數基層民眾而言,常常有「與我距離太遙遠,沒有辦法參與、分享」的疏離感,更不用說,通篇沒有談到勞工,不知道是否對於之前勞基法反覆修法造成的傷害,有所反省。

雖然肯定蔡政府防疫作為,江啟臣批評紓困「萬元之亂」讓大家發現,蔡政府並未從過去4年諸多內政的不接地氣,學到教訓,蔡英文早上再度宣示要補強社會安全網,讓人想起4年來她在幾次悲劇事件後曾許下的承諾,但遺憾的是社會安全網仍然有太多不足。

江啟臣指出,4年前蔡英文高舉社會多元、公平正義、環境生態等進步價值,也以可觀篇幅勾勒青年願景,但今天沒有看到「原住民、新住民,基層庶民」的身影,看不到對環境生態的著墨,也看不到對青年的在乎,彷彿再度執政後,就可以忽視這些族群與價值。

至於兩岸部分,江啟臣說,蔡英文的「和平、對等、民主、對話」是朝野都同意的原則,「不接受一國兩制」也是台灣共識,但過去4年在蔡英文領導下,兩岸交流嚴重倒退,今天的談話也看不到未來打算如何重建兩岸互信,蔡英文今天演說中承諾仍將依循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處理兩岸關係,但這4年來,反而越來越看不見中華民國的各種象徵。

江啟臣還批評蔡英文大談「台灣的民主故事」的亮眼,卻很少正視保障台灣社會民主自由的制度基礎,是中華民國的憲政體制,是早在109年前建國之初,就已經揭櫫的原則價值,也難怪蔡英文會一直強調「中華民國台灣這70年來」,輕忽了中華民國早在1912年創建,曾是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第一和第二次世界大戰戰勝國,更曾是聯合國發起國的歷史事實。

對於蔡英文今日正式回應修憲議題,江啟臣說,希望蔡英文在揭櫫修憲議程的同時,能夠先對中華民國憲政體制的沿革、內涵,展現更多的尊重,中華民國是大家共同的國家認同,國民黨不只是中華民國的捍衛者,更是憲法中民主、自由、均富價值的實踐者,並表達願意促進朝野對話,任何政黨只要著眼於國家與人民福祉,國民黨都願意展開對話合作,為台灣的人民與民主共同努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