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20新局》日媒:中國持續打壓台灣 蔡英文面臨更大挑戰

總統蔡英文及副總統賴清德今宣誓就職,典禮後在台北賓館接受外賓致賀。(取自總統府Flickr)

總統蔡英文及副總統賴清德今宣誓就職,典禮後在台北賓館接受外賓致賀。(取自總統府Flickr)

2020/05/20 13:5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蔡英文總統、副總統賴清德今日上午9時於總統府大禮堂宣誓就職,兩岸關係發展備受國際矚目,有日媒分析,蔡英文在第二任期依舊要面對中國強烈的打壓。雖然台灣近期的防疫成果獲得國際廣泛的讚譽,但仍被拒於世界衛生大會(WHA)外,台灣未來在外交或經濟上的空間將持續被中國壓縮,面臨孤立挑戰。

根據《日經亞洲評論》報導,蔡英文政府在疫情期間上的表現優異,不僅在國內維持高支持度,在國際上也獲得掌聲,台灣藉此向全球喊話,呼籲讓其重返WHA,得到了14個邦交國和包含美國、日本在內8個國家的堅定支持,但WHA依然沒有邀請台灣,提案也延至年底復會提出。對此,台灣則批評中國政府的兩面手法及霸凌打壓,忽視台灣人的健康人權。

報導指出,疫情造成全球經濟衰退,蔡英文在第二任期除了要面對巨大的經濟挑戰,還要面對越來越「戰狼」的中國,加強打壓台灣的國際空間。在蔡英文的第一任期,中國發起了一場孤立台灣的殘酷攻勢,誘使7個邦交國與台灣斷交,並限制中國觀光客來台旅遊,打擊台灣的觀光業。中國近日更是直接暫停了中生赴台留學的申請,理由除了疫情影響外,也包含兩岸關係的惡化。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19年初加強對台灣的論述,稱不排除使用武力統一台灣,加上香港反送中運動的影響,讓蔡英文從2018年地方選舉敗選的劣勢中逐漸站穩腳步,擊敗路線上親中的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

另一方面,在美國與中國的關係越來越緊張下,美國對台灣的支持力道越來越強烈,法國巴黎聖母院大學亞洲事務學院的學者尚恩·金(Sean King)表示,川普顯然是自1979年台美斷交以來,對台灣最好的美國總統。他預計,在蔡英文第二任期,台美關係將持續升溫,但如果是民主黨候選人拜登當選新任美國總統,可能會添增一些變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