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20新局》蔡英文矢言打造六大核心戰略產業 為台灣超前部署

蔡英文總統上午10時於台北賓館發表就職演說,蔡英文提出因應國際新局的超前部署,包括產業發展、社會安定、國家安全、與民主深化等四大面向的國家生存發展策略,並在未來4年要打造六大核心戰略產業。(擷自總統府直播)

蔡英文總統上午10時於台北賓館發表就職演說,蔡英文提出因應國際新局的超前部署,包括產業發展、社會安定、國家安全、與民主深化等四大面向的國家生存發展策略,並在未來4年要打造六大核心戰略產業。(擷自總統府直播)

2020/05/20 10:34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副總統賴清德今日上午9時於總統府大禮堂宣誓就職,正式就任第15任總統暨副總統。蔡總統接著在10時於台北賓館發表就職演說,蔡英文提出因應國際新局的超前部署,包括產業發展、社會安定、國家安全、與民主深化等四大面向的國家生存發展策略,並在未來4年要打造六大核心戰略產業。總統強調,這是國家的光榮感,生死與共的共同體。

由於防疫優先,總統就職演說首度移師在半戶外區的台北賓館進行,蔡總統首先提到這次武漢肺炎的侵襲,強調這是中華民國史上,最特別的總統就職典禮。它特別的地方,不在於典禮的規模,也不在於參與的人數,而在於我們都知道,這一路走來有多麼不容易。對於台灣防疫的成功,總統也提到這是國家的光榮感,生死與共的共同體,這一段記憶,將會存在我們每一個人心中。團結的感覺,就是這個樣子。

蔡英文並說,這次疫情對全球的衝擊既深又廣,它改變了全球政治經濟的秩序,不僅加速、加大了全球供應鏈的重組,重新排列了經濟板塊,也改變了人們的生活和消費型態,甚至也改變了國際社會對台灣和周邊情勢的想像。這些改變是挑戰,但也是機會。未來4年,誰能從疫情中脫困;誰能針對疫情所帶來的改變,研擬國家的生存發展策略。誰能在疫情過後,複雜詭譎的國際情勢間,掌握機會,誰就能讓國家在世界中脫穎而出。

她說,治理國家從來不能依賴激情,而是要在變局中,保持冷靜、指出方向。過去4年,這一點,她做到了。下一個4年,在產業發展、社會安定、國家安全、民主深化,這四大面向上,她將會超前部署,讓台灣脫胎換骨,帶領台灣迎向未來。

在產業與經濟發展,台總統提出六大核心戰略產業。第一,台灣要持續強化資訊及數位相關產業發展。我們要利用半導體和資通訊產業的優勢,全力搶占全球供應鏈的核心地位,讓台灣成為下一個世代,資訊科技的重要基地,全力促進物聯網和人工智慧的發展。

第二,台灣要發展可以結合5G時代、數位轉型、以及國家安全的資安產業。我們要全力打造可以有效保護自己,也能被世界信賴的資安系統及產業鏈。

第三,我們要打造接軌全球的生物及醫療科技產業。這次疫情中,無論是試劑製造、或是新藥和疫苗的研發,「台灣團隊」都有足夠的能力,跟全球頂尖技術接軌。我們要全力扶持相關產業,讓台灣成為全球克服疫病挑戰的關鍵力量。

第四,我們要發展軍民整合的國防及戰略產業。除了已經在進行當中的國艦國造、國機國造,我們會更強力推動軍民技術整合,激發民間製造能量,更進一步進軍航空及太空產業。

第五,我們要加速發展綠電及再生能源產業。過去4年,再生能源有飛躍性的發展,台灣成為國際再生能源投資的熱點。在這個基礎上,2025年綠能占整體能源百分之二十的目標,我有信心可以達成,台灣將成為亞太綠能中心。

第六,我們還要建構足以確保關鍵物資供應的民生及戰備產業。面對未來的全球秩序變化,從口罩、醫療及民生用品、能源到糧食供應,我們要把重要的產業鏈留在國內,維持一定的自給率。

總統強調,在當前的國際局勢中,誰能擺脫依賴,誰就掌握國家生存發展的先機。我要請所有產業界的朋友們放心,政府不會讓產業孤單。在未來幾年,我們有幾個主要的策略,來全力帶動產業發展。

蔡總統也提到產業發展策略說,我們要將國內需求,作為基礎能量,來帶動產業發展。尤其是公共部門的需求,以及維持國家安全的基本需求。像是在這次疫情中,口罩等防疫物資的戰略需求,帶動了相關產業的發展,就是最好的例子。我們的國防產業和再生能源產業,也都能循著類似的模式,加速發展。

不只有口罩國家隊,蔡英文強調,我們也會視各產業的規模及條件,組成國家隊。藉由政府對內部需求的保證,建立「台灣品牌」的全球戰略物資製造業,並且拓展到其他市場。再來,我們知道,金融支援是產業發展最重要的環節。未來,我們會採取更靈活的金融政策,持續改革金融體制,運用更多元的金融手段,來協助產業的資金需求。

總統說,我們也要持續引導產業布局全球。和美、日、歐洽簽貿易或投資保障協定,這目標我們會繼續努力。我們持續推動新南向政策的同時,也會積極開拓其他有潛力的市場,鼓勵廠商前往布局,為產業的國際合作,創造更有利的條件。當我們在全球尋找機會時,各地的台商將會是我們最好的夥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