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英文明就職演說 四大面向打造國家生存發展策略

蔡英文總統明宣誓就職,展開第二任總統任期,明日上午10點也將於台北賓館發表就職演說。(資料照)

蔡英文總統明宣誓就職,展開第二任總統任期,明日上午10點也將於台北賓館發表就職演說。(資料照)

2020/05/19 20:00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明宣誓就職,展開第二任總統任期。蔡英文明日上午10點也將於台北賓館發表就職演說,將提出因應國際新局的超前部署,包括產業發展、社會安定、國家安全、與民主深化等四大面向的國家生存發展策略,並在未來四年要打造六大核心戰略產業。兩岸關係方面,蔡英文將重申以和平、對等、民主、與對話等原則,維持台海和平穩定。

第15任總統暨副總統宣誓就職典禮,明日上午9時在總統府大禮堂進行,蔡英文、準副總統賴清德完成宣誓後,緊接著進行行政院長、總統府秘書長、國安會秘書長宣誓,接著歡送將卸任副總統的陳建仁伉儷離開總統府。蔡英文將在10時前往總統府旁的台北賓館發表就職演說,時間約為25分鐘,之後接受駐台使節等外賓致賀,然後再回到總統府主持行政院副院長及各部會首長的宣誓儀式。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今也說明蔡總統明日就職演說的主要內容。蔡總統在演說中將向國人報告,台灣面對全球政經結構變化,作為世界一份子台灣,要如何因應挑戰,並領導政府團隊做出哪些準備,把台灣打造成更好的國家。

蔡英文首先認為,台灣作為共同體,這次面對武漢肺炎的疫情,她要感謝全體國人的努力,即使面對各種生活不便,展現的公民美德,讓台灣成功防疫,受到國際社會矚目與肯定,也讓讓台灣人感受到國家光榮感。再者,從之前的美中貿易衝突到現在疫情對全球衝擊,已結構性改變全球政經秩序,從產業供應鏈細到生活形態,也改變台灣在國際與區域角色定位,「這是台灣的機會」。

總統也進而提出因應新局面下的超前部署,作為國家生存發展策略,以產業發展、社會安定、國家安全、民主深化等四大面向,作為下個四年國家建設主要方向。

在產業發展,蔡英文將在五加二產業基礎上,進而打造六大核心戰略產業,讓台灣成為關鍵力量。這六大展業包括持續強化資訊與數位產業發展,讓台灣成資訊的重要基地;發展結合5G數位轉型與國家安全的資安產業;第三是接軌全球的生物與醫療產業;第四推動涵蓋太空產業等軍民整合的國防與戰略產業;第五是加速綠電與再生能源產業,發展台灣成為亞太綠能中心;以及最後一項是建構確保關鍵物資與民生戰略物資的產業,以因應未來全球秩序。

在社會安定方面,總統將宣示健康防疫安全網的建立,包括疾病防治、醫療防疫物資等產業能量的建立,以及社會安全網的補漏,蔡英文也將就近期治安事件的社會安全網漏洞,強化政府應具的責任。

針對國家安全,蔡英文將分三層次,首先在國防事務要改革加速,並發展不對稱戰力,進行後備動員制度改革,包括後備部隊戰備升級與體制優化。第二層次是積極進行國際參與,持續參與國際組織並與理念相近國家深化關係,要在區域合作機制積極貢獻以維繫亞太安全和平。

至於第三層次的台海關係,蔡英文將重申今年一月勝選感言所提出的和平、對等、民主、對話等原則,絕不接受一國兩制、矮化台灣、以及破壞台海現狀作法,她也將依循憲法與兩岸條例等處理持兩岸關係,目標維持台海和平穩定。

立院將成立修憲委員會

在民主深化方面,蔡英文將特別著墨在國家體制強化,對於立法院將成立修憲委員會,將針對政府制度充分對話,讓憲政制度與時俱進;司法改革也會持續腳步;蔡英文另強調將推動行政院組織改造工程,讓整體政府機制可以與時俱進,強化政府治理能力。

蔡英文也對下一屆的監察院及考試院表達期許,認為監院將新成立的「國家人權委員會」,是監察院新的起點。未來考試院也要提出改革方案,將政府所需人才列為改革目標。

蔡總統結語時,再度提到兩千三百萬人共同體的意義,感謝防疫人員與全體國民在疫情期間的努力,並強調經過這次防疫,國家可以團結,受國際矚目與肯定,台灣人可以創造自己光榮,也將昂首闊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