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力黨團︰蔡總統第二任期 應落實居住正義、司法改革法案

時力黨團總召邱顯智(中)表示,時力過去提出許多攸關公平正義、居住正義、司法改革的法案,希望蔡英文能在第二任總統任期落實。(記者塗建榮攝)

時力黨團總召邱顯智(中)表示,時力過去提出許多攸關公平正義、居住正義、司法改革的法案,希望蔡英文能在第二任總統任期落實。(記者塗建榮攝)

2020/05/19 12:48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520就職前夕,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今提出多項法案,期許達到公平正義;時力黨團總召邱顯智表示,時力過去提出許多攸關公平正義、居住正義、司法改革的法案,這些都是蔡英文在2016年的競選政見,未來希望蔡英文能在第二任總統任期落實,同時邱也憂心非法中資跨境電商掏空台灣的風險,呼籲政府清查淘寶等電商背景。

邱顯智今天偕陳椒華、王婉諭2位黨籍立委召開記者會,邱顯智表示,本週時代力量將提出「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國立大學校院校務基金設置條例」、「工會法」、「平均地權條例」等法案修正案,陳椒華與王婉諭則針對上任後各自關切的議題提出建言與努力方向。

邱顯智表示,「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修正案是針對立委被判刑定讞後還能執行立委職權的漏洞加以弭補;「國立大學校院校務基金設置條例」修正案是由於目前國立大學校務基金稽核人員隸屬校長,缺乏監督機制,因此提出修法完善監督機制;「工會法」修正案是鑑於目前工會覆蓋率僅有7%,因此下修工會籌組門檻、賦予警消組工會之權利以及提高裁罰金額;「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包含了實價登錄揭露門牌、預售屋納管以及政府查核權入法,邱顯智說「買不起房子、不敢生小孩,這個國家還有甚麼未來」。

針對中國電商淘寶近期補貼台灣賣家提出「五O」開店方案,邱顯智指出,淘寶就是中資電商違法繞道進入台灣,非法經營電商平台,憂心中國透過此方式掏空台灣經濟,帶來社會失業與不安,呼籲政府應徹底清查中資電商的背景身分,若屬實應依法禁止其來台經營電商平台,公平會應徹查外國公司服務的傾銷行為,且正視台灣賣家未經手轉銷中國商品的風險及台灣無本土平台,而又有百萬買家依賴中國生存的國安危機。

王婉諭表示,守護兒少、犯罪被害人保護、社會安全網是她關注的面向,希望蔡政府能一同關注並且推動;在守護兒少上,希望擴大0至2歲公共托育,加重裁罰不肖業者、重視兒童青少年遊戲權。犯罪被害人保護議題上,期待重大案件畫面不該外流,犯罪被害人權益保障;社會安全網的健全則是要傾聽第一線聲音,重視精神衛生、心理健康,提升總體預算。

陳椒華表示,本會期參與立院財政委員會,感受到目前金融正義上,欠缺金融消費者的保護法規,成立專責金融消費者保護局;針對環境議題,陳椒華期望蔡總統能儘速完成「環境資源部組織法」的立法,正式成立環境資源部,而在520後應根據「工廠管理輔導法」,儘快拆除雲林、彰化與屏東等地的違章工廠,也期許蔡英文更具環境視野,讓行政黑手退出環評,不要讓行政干預環評的審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