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總統府遭駭引資安疑慮 陳柏惟︰修法賦予情報機關情蒐權力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說,他提出的「國家情報工作法」修正草案,也是講資安基礎建設完善的一部分;賦予情報機關當遭受攻擊、破壞等威脅或風險足以影響國家安全、利益時,可進行蒐集、研析、處理及運用的權力。(資料照)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說,他提出的「國家情報工作法」修正草案,也是講資安基礎建設完善的一部分;賦予情報機關當遭受攻擊、破壞等威脅或風險足以影響國家安全、利益時,可進行蒐集、研析、處理及運用的權力。(資料照)

2020/05/17 15:09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總統府電腦系統疑遭駭客入侵,對外散布不實文件,府方已向刑事局報案;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說,資安即國安,近日他提出「國家情報工作法」修正草案,也是講資安基礎建設完善的一部分;賦予情報機關當遭受攻擊、破壞等威脅或風險足以影響國家安全、利益時,可進行蒐集、研析、處理及運用的權力。

陳柏惟於臉書發文指出,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就有梯次、就有派系,我們都知道資安即國安,也知道台灣資訊科技能力有國際競爭力,但民眾不知道為何總統府居然有遭駭的可能,也不知道中國對台攻擊次數有多麼綿密與頻繁。最近提出的情報工作法修正,也是講資安基礎建設完善的一部分。

針對主要修正理由,陳柏惟表示,我國現行法規,在法律層級上未有規定國家關鍵(資訊)基礎設施的定義及管制措施,因此,於草案增訂由國家安全會議、行政院國土安全辦公室會同情報機關及相關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訂定其定義。

此外,陳柏惟指出,本次修法也賦予情報機關當遭受攻擊、破壞等威脅或風險足以影響國家安全、利益時,可進行蒐集、研析、處理及運用的權力。

陳柏惟說,目前的國家關鍵基礎設施是指「公有或私有、實體或虛擬之資產、生產系統以及網路,因人為破壞或自然災害受損,進而影響政府及社會功能運作,造成人民傷亡或財產損失,引起經濟衰退,以及造成環境改變或其他足使國家安全或利益遭受損害之虞者。」

但實際上,陳柏惟強調,國家關鍵基礎設施涵蓋的範圍非常廣,能源、水資源、通訊傳播等,這些如果遭受到攻擊或威脅,目前情報機關是不能夠發動情蒐的。因此,提案修法讓情報機關啟動情蒐,也希望建立跨部會的機制來討論國家關鍵(資訊)基礎設施界定範圍,以讓這些關鍵基礎設施比較能符合現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