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亞洲首部「公衛師法」三讀 醫事、公衛相關科系可應考

立法院院會今天三讀通過亞洲第一部「公共衛生師法」。(記者方賓照攝)

立法院院會今天三讀通過亞洲第一部「公共衛生師法」。(記者方賓照攝)

2020/05/15 12:51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等了20年,立法院院會今天三讀通過亞洲第一部「公共衛生師法」,除了公衛系所畢業生,醫事與公衛相關科系畢業生,若修滿18學分或從事公衛工作滿3年也可應考。立法院衛環委員今也邀集台灣公共衛生學會共同召開記者會,宣告台灣醫療體系缺的一角終於補齊。

過去公衛師法最大爭點在於公衛師應考資格,三讀法案明定,除了國內外符合教育部採認規定之公共衛生學系所、學位學程畢業得應考公衛師,醫事或公衛相關系所畢業生,曾修習公衛課程18學分以上,或從事公衛相關工作3年以上,也符合應考資格。

曾撤銷或廢止公衛師證書,或因業務有關犯罪行為,一年有期徒刑以上刑之判決確定,而未受緩刑之宣告者,不得充任公衛師。

三讀法案明定,公衛師執業可受聘於醫事、健康照護或長照機構、公衛師事務所或其他主管機關認可之機構,職業2年以上得向縣市主管機關申請單獨或聯合設立公衛師事務所,此外,公衛師執業必須向所在地縣市主管機關申請執業登記、領有執照,並接受繼續教育,每6年提出證明、辦理職業執照更新。

法案也明定公衛師業務包含社區與場域的環境健康風險方案、疫調防治、民眾健康調查、食安風險調查等,公衛師除非兼具醫事人員資格,否則執業不得涉及醫療行為,並不得拒絕政府指定辦理突發緊急或重大公共衛生事件。

罰則方面,公衛師執業應遵守專業倫理,非領有公衛師證書卻使用公衛師稱號,或無正當理由洩露因業務所知秘密,可處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無正當理由拒絕主管機關指定業務、利用業務獲取不正當利益等,處2萬元以上10萬元以下罰鍰,情節重大者處1個月以上1年以下停業處分或廢止其執業執照;無照執業、拒絕主管機關檢查,處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鍰,屆期未改善處1個月以上、1年以下停業處分。

朝野立委今天也邀請台灣公共衛生學會及多所公衛學系所代表召開記者會,宣告台灣醫療體系失落的一角終於補齊,公衛專業人才獲得肯定,也讓台灣邁向全球公衛大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