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修憲刪「國家統一」需在野黨支持 蔡易餘:請林為洲幫忙遊說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近日提案,擬刪除兩岸條例及憲法增修條文前言中的「國家統一前」文字。(資料照)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近日提案,擬刪除兩岸條例及憲法增修條文前言中的「國家統一前」文字。(資料照)

2020/05/13 13:05

〔記者黃欣柏、林良昇/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蔡易餘提案修正「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中「國家統一前」之文字,日前經立法院會付委審查,其同步提出的「憲法增修條文前言修正草案」也已排入本週五(15日)院會報告事項中。對此,蔡易餘今受訪強調,修憲需要在野黨支持,呼籲昨表態支持的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能「登高一呼」,遊說其他國民黨立委來促成修法。

對於蔡易餘相關提案,林為洲昨於臉書發文指出,民進黨委員提案刪除「兩岸條例」中「國家統一前」字句,「其實我也蠻認同的」,會期都要結束了,「你們的召委遲不排案審查,那就我們來排吧!我最討厭打假球。」

林為洲今再次表示,民進黨不該打假球,要審就來審,若民進黨下週不在內政委員會排審,就由國民黨在下下週當召委時排審,一定會排。

蔡易餘等人近日提出「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提案中指出,我國尊重中共占領大陸淪陷區的歷史事實,並且承認其主權,有必要修正兩岸條例「國家統一前」之文字,以符合我國實際管轄台澎金馬與其附屬島嶼之現狀,也符合國際法規定的領空、領海與鄰接水域。

修正草案中,將兩岸條例第1條的「國家統一前」,修正為「因應國家發展」;第26條之1及第63條的「國家統一前」,則修正為「國家管轄領域僅及於台澎金馬與其附屬島嶼時」。

除了要修「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蔡易餘與同黨立委王美惠、陳亭妃、林楚茵、莊瑞雄等,也共同提出「憲法增修條文前言修正草案」,將憲法增修條文前言中「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用字,修正為「為因應國家發展」;全案已排入15日的立法院會報告事項。

蔡易餘受訪指出,他提出修法的理由非常簡單,就是希望讓台灣人決定自己的前途,台灣的未來不應再侷限於「國家統一」這4個字,不論是「獨立」、「統一」或「維持現況」,都應該是台灣未來的選項。

蔡易餘強調,台灣要擁抱民主、走向世界,目前我們已經成為世界上民主陣營的重要伙伴,與獨裁中國統一已不再是台灣絕無僅有的選項,因此他特別提出「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與「憲法增修條文前言」兩項修法,要讓人民有機會做出選擇。

由於修憲門檻極高,蔡易餘坦言,此提案需要在野黨共同推動,呼籲昨在臉書表態「滿認同」的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可以「登高一呼」,協助遊說其他國民黨立委,一起促成修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