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WHO稱無政治共識拒邀台灣 外交部:完全反映受中國操控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出席例會。(記者呂伊萱攝)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出席例會。(記者呂伊萱攝)

2020/05/12 12:32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世衛組織(WHO)11日重申,秘書長譚德塞無權邀請台灣參與世衛大會(WHA)。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天表示,台灣於2009年到2016年出席就是秘書長邀請,現在說沒有政治共識,正反映了WHO被單一會員國宰制、「完全聽憑中國意思、操控甚深」。歐江安也強調,目前兩岸是完全不同的國家,中國無權代表台灣,只有民選政府能夠代表台灣2300萬人民。

13個我國友邦提案邀請台灣參加WHA,美日等主要國家也多次表態力挺台灣參與,但WHO仍無視國際挺台聲浪,11日再次表示,譚德塞無權發出邀請,只有會員國才能做出最後決定,強調台灣過去以「中華台北」名義受邀,是因為有政治共識。

歐江安今天在例會上回應表示,根據WHO議事規則與過去慣例,台灣出席方式有二,一是大會決議,另一個則是秘書長邀請,台灣在2009年到2016年出席,就是秘書長邀請。

歐江安批評,WHO說現在沒有政治共識所以不能邀請,正反映了「WHO現在真的是被單一會員國宰制,完全聽憑中國意思」,台灣參與並有具體貢獻,但只因中國反對就不邀請台灣,印證其受中國操控甚深,更僵化思考多次引用聯合國2758號決議與WHA大會25.1號決議。

歐江安重申,我方多次說明,這兩項決議只處理中國代表權問題,沒有提到台灣、更沒有賦予中國代表台灣人民的法律基礎,「中國無權代表台灣,我們也不需要他們假意代勞」。

歐江安強調,目前兩岸完全是不同的國家,中華民國在台灣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只有民選政府能夠代表台灣2300萬人民。

歐江安也表示,WHO與中國於2005年簽訂秘密備忘錄,限制台灣參與需經過中國,我國曾多次抗議此秘密備忘錄,由WHO秘密和中方簽署,我方從來沒有參與,且內容損及我國利益極大。歐江安重申,這份備忘錄對我方沒有任何拘束力,這是我國自2005年到現在嚴正一貫的立場。

另關於友邦提案,外交部說明,提案行動還在進行中,截至5月11日為止,已完成提案手續的友邦為尼加拉瓜、聖露西亞、史瓦帝尼、馬紹爾群島、貝里斯、海地、帛琉、聖克里斯多福、諾魯、吐瓦魯、巴拉圭、宏都拉斯及瓜地馬拉,聖文森仍在辦理中,教廷則因是觀察員依照慣例不會提案,將以自己的方式表達支持。

外交部也說明,今年大會改採視訊方式進行,不會召開總務委員會,友我提案的後續處理方式尚待洽商確定,外交部將適時對外作較完整說明。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