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紐西蘭力挺台重返世衛 趙立堅撂話:停止造謠生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法新社)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法新社)

2020/05/11 18:4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紐西蘭副總理兼外交部長皮特斯(Winston Peters)及財政部長羅伯森(Grant Robertson)日前皆公開表態,支持台灣重返世界衛生組織(WHO)。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日表示,紐西蘭的言論已經違反「一中原則」,並撂下狠話警告紐國「停止造謠生事」,以免破壞雙邊關係。

《路透》報導,美日等8國力挺台灣參與下周的世界衛生大會(WHA)。8國駐日內瓦聯合國大使於7日共同向WHO提出口頭外交照會,敦促接納台灣為大會觀察員,引起中國的不滿。

對於紐國外長皮特斯和財長羅伯森對台的表態,趙立堅在今日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紐西蘭的言論已經嚴重違反「一中原則」,現在已經對紐方提出嚴正交涉,並補充,「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紐關係的基礎。

趙立堅表示,中國敦促紐西蘭必須恪守「一個中國」原則,要求紐西蘭立刻「停止造謠」對台言論,以避免破壞雙邊關係。他也指稱,台灣此時炒作重返WHO,實為「以疫謀獨」、政治操弄。

報導指出,2009年至2016年之間兩岸關係升溫,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了世界衛生大會,但在台灣總統蔡英文當選後,中國立即採取了打壓措施,讓台灣從國際組織上除名。

報導最後也提到,台灣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初期,就做了有效的防疫及控制作業,讓台灣到目前為止僅有440例確診、7例死亡。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