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參審、陪審吵成一團! 女法官協會表態了

女法官協會發表聲明支持參審制。(記者吳政峰翻攝)

女法官協會發表聲明支持參審制。(記者吳政峰翻攝)

2020/05/08 18:41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立法院近來審議參審及陪審兩套法案,民團希望能夠參審、陪審併行試辦,司法院則堅持只要參審,戰場從立法院延伸到媒體,雙方隔空互槓,火藥味十足,女法官協會8日發表聲明,表態支持參審制。

協會指出,司法院及行政院共同推動國民參審制度,是根據總統府2017年司法改革國是會議表決結果,並透過制度試行及民意調查等實證研究累積而成,期間司法院於全國22所地方法院辦理47場次「國民參與審判之模擬法庭活動」,實際參與民眾高達94.9%予以肯認,因此女法官協會支持司法院推動的國民參審制度。

協會表示,我國輿情對重大刑案「量刑」多所關注,但如果採行陪審制,陪審員僅能就犯罪事實是否成立為表決,「並無量刑權限」,無法展現國人對量刑的民意,無助司法公信力提升。反觀參審制的國民法官,不僅參與犯罪事實認定,亦與職業法官同擁量刑權限,可以落實國民參與審判目的。

民團呼籲參審、陪審兩制併行,協會反駁,併行將立即造成因制度不同而有違平等原則,並有衝擊刑事審判公平性等疑慮,但若是司法院規劃的國民參審制度,已經多年試行並經評估成效良好,透過各界參與、檢視,應可避免國民過度負擔及司法資源浪費,確有相當可行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