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女收到台灣口罩包裹憂遭詐 謝長廷:查出源頭來自中國

駐日代表謝長廷。(資料照)

駐日代表謝長廷。(資料照)

2020/05/07 21:3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7日報導〕日本朝日新聞上月底報導,茨城縣水戶市一名40多歲女性收到來自台灣的口罩包裹,由於包裹上寫了「USD 5.00」(5美元)的文字,女性擔心有詐騙之虞將包裹原封退回,駐日代表謝長廷關切此事可能破壞台灣形象,委託我國的國安局和警方進行調查,發現這個不明包裹是以貨物轉運方式,從中國寄到台灣再轉到日本,他表示,很可能是中國的不法份子在探路,否則一趟郵資要500多塊台幣,根本不符成本。

朝日報導,隨著疫情的發展,最近日本出現了多起疑似詐騙的案例,其中水戶市的女性收到來自台灣的郵寄包裹,收件人用印刷體記載著她的名字、住址電話,信封還寫著價格USD 5.00的文字。女性請郵局人員檢查包裹,確定包裹的確是從台灣寄送,寄件人住址是一個私人信箱。

女性並未打開包裹,但觸摸後覺得可能是裝有不織布製的口罩,女性擔心是詐騙手法,並未打開即將包裹退回,女性對於自己的個資外洩感到很不安和不悅。

日本中華聯合總會今天到駐日代表處,捐贈3000枚口罩給日本3所僑校,希望學生開學後安心上課。謝長廷在接受口罩後和僑領提起這件事。

謝長廷表示,包裹上寫5塊錢美金,他非常不解怎麼會為了詐騙5塊美金,如此大費周章,而且從台灣寄來就要500多塊郵資,不過這對台灣的名譽不好,所以他要國安局調查研究,結果發現,包裹雖然是從台灣的郵局送來,但是源頭來自中國。

謝長廷指出,台灣有貨物轉送的服務,貨物從中國寄到台灣再轉送,他還請了台灣警方追查是誰寄的。他表示,日本女性說她收到不太高興,因為她的個資都外洩了。謝長廷說他不相信台灣人要騙日本女性這5塊美元,但後來想想中國可能要試探這樣可不可行,寄寄看能不能寄到。

事實上,中國詐騙集團以郵包進行詐騙的方式在日本行之有年,很多日本民眾對於來自中國的不明郵包都非常謹慎,這起案件也可能是詐騙集團的升級版測試,主要是看好台灣的信譽,台灣在4月中旬捐贈日本200萬枚口罩,經過日媒報導在日本全國傳為佳話,即使詐騙不成也能把台灣抹黑,一石二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