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參陪審公聽會砲火猛烈 前大法官、法務部次長互槓

法務部次長蔡碧仲。(記者謝君臨翻攝)

法務部次長蔡碧仲。(記者謝君臨翻攝)

2020/05/07 14:28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司法院推動人民參與審判,採用參審制,引起支持陪審團的學者專家反彈;前大法官許玉秀今天砲轟藍綠,批評國民黨提出的版本「還想不想要年輕人的票」,另轟司法院沒有充分說明,就拿這樣的草案要來騙立委;對此,法務部次長蔡碧仲回擊,不要把這裡當法學教室,我們可以接受批評,但尊嚴絕不能被踐踏。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召開「提升司法公信—最適我國國民參與之司法審判制度究應為何?」公聽會,邀請專家學者就應採參審制或陪審制進行辯論。

對於參審、陪審哪個制度較好?許玉秀認為,試了才知道,並質疑為何司法院不讓兩個制度在同一個時空競爭,假如有一個要先試行,她認為應是陪審制,而非參審制。許並批評司法院、國民黨所提出的「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

許玉秀表示,她對國民黨竟提出一個比誰都還要保守的版本非常失望,「你們到底還要不要年輕人的票,這個版本一定不會被接受,民進黨還比你們進步一點,提這個版本是要給民進黨鼓掌?出來陪襯民進黨有多進步?推出這麼一個退步的版本,完全不知道國民黨在幹什麼」。

許玉秀說,她不高興的是,司法院用這樣簡單、沒有很清楚的東西,就要來騙立委,她以前覺得,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雖不是法律人,但對很多法案非常熟悉,對很多關鍵、魔鬼細節,他不會上當,但這次卻對他非常失望,不知道他是真傻還是裝傻,批評民進黨到現在還不知道他們2018年是怎麼輸的。

許玉秀批評,你們(指政府官員)花這麼多錢、時間還搞不定一件事,搞不定就是不尊重民意,「我納稅讓你們這樣子花,我非常的不甘心」。

對此,蔡碧仲回說,許大法官、陪審團協會一直強調官員傲慢,這兩次公聽會他和司法院秘書長林輝煌都坐在這,讓兩端盡量辯論,給我們指教,支持陪審制的專家學者批評參審制會產生權威效應,他今天在立院也感受到了權威效應,權威效應是存在每一個專業領域,並非罪大惡極的事情。

蔡碧仲說,時代不一樣了,我們坐在這裡是要負責的,我們努力去回應,或許妳認為我們膚淺、沒做功課,但不要把這裡當法學教室,每一個法律人最起碼都有30年以上在朝在野的經驗,「我們不講,不代表不懂,我們沒有堅持,不是說妳一定對」,我們也認為提出的妥協方案是可行的,挑出一個最適合人民的制度。

蔡碧仲強調,妳可以認為我們膚淺、準備不足,但是我們努力了,不要都從以前來評判,你可以義正而辭嚴,但理直也不要氣壯,或許在這裡有些是妳以前的學生,但大家也是學有專精的學者,有檢察官、法官、教授,也是有支持參審的,或鍾情於陪審的,這都沒有是非,且通過這個法案是要負責任的。

蔡碧仲說,不要用任意的情緒性言語,批評與會官員,「我們可以接受批評,但尊嚴絕對不會被踐踏」。由於會議在蔡碧仲說完話之後劃下句點,許玉秀聽完立即回應「蔡次長,我會透過報紙回應,你們根本沒有把我們人民看在眼裡」;蔡則回「本來就是大家互相尊重,意見不一樣就對妳不敬嗎?」

前大法官許玉秀。(記者謝君臨翻攝)

前大法官許玉秀。(記者謝君臨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