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文哲週四提錢櫃懲處名單 挨批證據滅失淪口述歷史調查

北市政風處長沈鳳樑。(記者郭安家攝)

北市政風處長沈鳳樑。(記者郭安家攝)

2020/05/05 15:25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錢櫃北市林森店4月26日一場惡火奪6命,台北市政府4月22日聯合公安稽成效受質疑,台北市長柯文哲昨表示本週四提懲處名單。但台北市政風處今上午於議會工作報告被議員抓包,上週四4月30日才開始調查,迄今未問稽查員22日為何沒上樓查,也沒掌握稽查當天影像紀錄、沒問稽查員有無錄影,證據恐滅失,淪口述歷史調查。

議員李慶元、王閔生、洪健益、簡舒培相繼疑問4月22日政風處監督聯合稽查狀況,難道沒看到營業、大肆裝潢、這麼大棟樓20分鐘公安檢查就結束?

政風處長沈鳳樑、科長熊永明說明,當天由圖書館政風人員於錢櫃1樓確認公務員有無與業者不當接觸,消防局3位同仁中1人開車、另2人於1樓櫃台跟店主接洽,建管處帶隊官於1樓沙發寫文件、另1位看1到3樓的安全門、安全梯,商業處同仁則於4樓包廂寫文件。有無詢問稽查員有沒有上樓?沈坦言「沒有」,至於當天是否營業?沈回說「目前講法沒有」,反被議員打臉「政風處在1樓,怎知有沒有營業?」

沈鳳樑回應質詢時也坦言,上週四開始進行調查,結果出爐後,再經台北市廉政會2位府外、1位府內委員檢視,政風處沒有4月22日稽查錄影及照片,因認為執行機關(建管處會商業處)會拍照;議員苗博雅詢問,有無問哪個單位錄影?熊永明則尷尬回說「沒有問」。

苗博雅說,上週四至今時間這麼久證據都滅失,恐淪口述歷史調查;且廉政會2016年迄今沒再調查,本屆新委員僅3月開過一次會就要辦案。

議員林穎孟質疑,政風調查的獨立性會有衝突,因市長室層級選3位廉委卻要監察政風處。

議員黃郁芬則發現,「北市府公共安全聯合稽查小組作業規範」規定,雙月份由都發局副局長輪值現場指揮官,但22日誰宣布出發值勤?

沈鳳樑、熊永明回應,當天沒副局長任指揮官,是建管處幕僚執行,現在他們不承認是指揮官,被政風處認定為帶隊官;消防局則解釋,除府級長官參事帶隊複查,副局長才陪同。黃傻眼說,所以無法相信作業規範白紙黑字內容?

簡舒培說,市長昨天專案報告說週四會有懲處名單,但市長、副市長、廉政委員還要檢視,週四前就會完成調查有懲處名單是開玩笑嗎?沈鳳樑表示,週四會列出違失情況,廉政委員會檢視該查沒查部分;被問及如果調查不確實呢?沈脫口,「要追加懲處,當然可以...」簡大罵,報告可以檢查錯誤再更改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