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批水利會改制歹戲拖棚 民眾黨:應聚焦調整用水結構

農田。(資料照)

農田。(資料照)

2020/05/05 12:39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農田水利法草案」已在立院初審通過,但立法院民眾黨團認為,行政院版草案欠缺國家願景的長遠規劃,灌溉制度等關鍵條文也無朝野共識,改制、藍綠爭錢奪權等議題更是歹戲拖棚,今開記者會呼籲,與其聚焦在樁腳、官派,應確保農業生產用水提升,適度調整工業用水結構,降低高耗水產業的佔比。

立委張其祿指出,南部水情拉警報,曾文水庫只剩10%水,除了烏山頭水庫,其餘水庫也不到20%,「水利法」原本民生、農業用水優先於工業,但2000年修法增加後門條款,主管機關或政府劃定之工業區,得報請核准變更,導致工業用水的優先供應,從偶發變常態,朝野協商會要求農業灌溉優先,若執政黨不接受,必須自己向農民交代。

立委蔡壁如批評,農田水利會改制,藍綠爭錢奪權,是多年歹戲拖棚的議題,從農會、漁會、鬥到水利會,甚至想廢掉地方自治的鄉鎮市長,行政院版的「農田水利法修正草案」,為改制而改制,欠缺國家願景的長遠規劃和企圖心,也未用心處理灌排不分的多年沉痾,許多工廠、工業區的廢水和生活汙水,直接排入農田灌溉渠道。

她說,農田水利法修法應該回歸專業、避免搶樁,與其糾結在綁樁、官派,不能簡化為改革和反改革,而需要制度化處理農業和工業用水的平衡。

「堅持農水農用、拒絕吃水怪獸!」立委邱臣遠質疑,難道農田水利會改制為公務機關、統一調度,就能翻轉農業用水必須對工業讓步的宿命嗎?運作良好的水利會,應該順利制度轉軌,卻看不到政府妥善細緻的規劃,來安定基層的農民心聲。

立法院民眾黨團召開記者會,批評農田水利法草案缺乏長期願景。(民眾黨團提供)

立法院民眾黨團召開記者會,批評農田水利法草案缺乏長期願景。(民眾黨團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