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市府提請編預算建媽祖雕像引議員論戰 議會決議先專案報告

台中市政府提案編預算興建媽祖雕像,民進黨議員李天生要求退回提案。(記者張菁雅攝)

台中市政府提案編預算興建媽祖雕像,民進黨議員李天生要求退回提案。(記者張菁雅攝)

2020/05/04 17:04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台中大安媽祖文化園區花了6億元,只完成基座,沒有媽祖雕像。市府提案請議會同意編列預算興建媽祖雕像,今日在大會一讀會時,引起議員論戰,民進黨議員認為前2屆議會決議雕像由民間募款興建,市府不得追加預算,議會若現在同意市府編預算,形同「打臉」自己。國民黨議員則認為,建設只做一半是浪費,地方均期盼園區完工後帶動觀光。議會最後決議請觀旅局先進行專案報告,大會再討論。

大安媽祖文化園區在前市長胡志強任內推動,歷經3任市長,目前只完成基座。由於第1屆議會曾決議雕像由民間企業募款認養興建,但勸募結果不順利,第2屆議會又決議不得另行辦理追加預算。

市府為了解套,提案請議會同意編列預算辦理媽祖雕像及周邊景觀工程。

議會今日進行一讀會時,民進黨議員李天生率先表示,市府只是來函請求,既非預算案,也不是提案,根本不符程序,且到底是興建神像還是雕像,將引發宗教爭議,因此要求退回此案。

無黨籍議員朱元宏也說,動用公款為特定對象服務,違反宗教平等及宗教中立,不符憲法比例原則,建議應以文化及公共藝術角度思考定位,將園區更名為「大安國際藝文休閒娛樂生態園區」,將媽祖文化、來台宣教士事蹟、平埔族文物及民國百年史事蹟納入,成為海線地區的觀光亮點。

民進黨議員陳淑華、陳世凱、賴佳微丶江肇國、黃守達、何敏誠均表示,此案有高度宗教衝突性,所以前2屆議會才會有這麼多討論及決議,現在要推翻前2屆決議,等於是議會「打臉」自己,而且市府這次的提案沒有提到經費、過去窒礙難行之處及未來規劃等內容,就要議會通過,根本是讓議會揹黑鍋,市府應撤回此案,重新規劃。

海線地區議員施志昌則說,地方希望有大型建設帶動觀光,但此案太倉促,對議會不尊重。

國民黨議員李榮鴻、林汝洲、劉士州、陳成添、冉齡軒、陳政顯指出,彰化八卦山有大佛像、基隆中正公園也有大觀音像,大安媽祖園區已延宕多年,海線民眾都希望園區盡快完成,帶動當地觀光旅遊,否則沒有媽祖雕像,之前花的錢「等於是打水漂」;另外,因為議員有不同意見,所以市府沒有馬上編預算,而是讓議會充分討論後決定方向,再編預算,這才是正確做法。

議長張清照參酌議員的意見,決議請觀旅局在11日進行專案報告,之後第7次大會再來討論提案。

大安媽祖文化園區只完成基座,沒有媽祖雕像。(台中市政府提供)

大安媽祖文化園區只完成基座,沒有媽祖雕像。(台中市政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