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議員質疑3/30錢櫃消防大檢有鬼 黃珊珊:同仁稱沒看到施工

台北市長柯文哲(右)4日赴議會專案報告「4月26日林森北路(錢櫃KTV)火災」,與副市長黃珊珊(左)、消防局長吳俊鴻(後)答覆議員質詢。(記者簡榮豐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右)4日赴議會專案報告「4月26日林森北路(錢櫃KTV)火災」,與副市長黃珊珊(左)、消防局長吳俊鴻(後)答覆議員質詢。(記者簡榮豐攝)

2020/05/04 13:36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台北市錢櫃林森店4月26日火警,北市府在火災前4天、4月22日聯合稽查被質疑未落實,疑似放水才未能及時阻止這場悲劇,台北市長柯文哲今早赴市議會進行錢櫃大火專案報告,多位北市議員異口同聲表示,3月30日消防局半年一次的大檢查才是關鍵,要求柯給市民清楚交代。

社民黨議員苗博雅指出,3月30日消防局檢查人員當時在地下一樓看到木門隔間,但當時有要求業者打開木門檢查嗎?柯回答,他不曉得;苗砲轟,事發過了一週、調查報告也出來,卻沒辦法清楚了解第一線調查人員看到木門有沒有要求打開,太離譜。

苗博雅說,依照法規,當時市府人員若要求業者打開木門隔間看到施工,就可以立刻要求業者拿出施工前3天施工中消防防護計畫,若業者拿不出來證明沒有依法提報,就可以到大門口張貼不合格場所並上網公告,依法也能要求限期改善,不改可以停業強制執行。

苗博雅嚴肅表示,若市府人員對法令嫻熟,當下要求打開電梯的木門隔板,就會發現業者違法施工,也會發現業者沒依法規提出防護計畫,但柯文哲卻搬出乳酪理論,讓人無法認同,市府怎麼就不推開木門呢?這件事應該要給市民清楚交代。

接續質詢的民進黨市議員梁文傑對苗的意見表達贊同,梁表示,4月22日聯合稽查只查20分鐘,當然不可能逐層檢查,重點應該放在3月30日檢查,這是消防局半年一次大檢查,當時檢查人員看到地下室木門,就應該每層樓察看滅火器、警報器、廣播器等設備。

梁文傑指出,根據錢櫃員工說法,錢櫃計畫從3月2日開始施工,白天施工、晚上營業,卻被高層否決,但這也代表廠商至少從3月2日開始進場增設2部電梯的施工,「如果真有每層樓檢視,不相信3月30日大檢你不知道沒施工」。

備詢的北市消防局長吳俊鴻答覆,當時有提醒業者施工要提防護計畫;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則說,市府內部調查實有詢問市府同仁,由於大檢查也是抽查,抽查一、兩個系統,不會每個系統都看,當時問同仁說有在地下一樓看到木門,但其他樓層沒看到(施工)。

梁文傑反批回答避重就輕,他指出3月2日錢櫃林森店7至9樓、大廳有營業,其他都在施工,如果大檢時消防人員看不到其他樓層施工「我實在不相信」。黃珊珊表示,相關監視器已經由檢察官調查,會查明清楚。

梁文傑強調,3月30日是關鍵,這次半年大檢到底有沒有混水摸魚、有沒有放水,增設2部電梯是從1樓打通到12樓,好多地方要打通,說不知道看不出來他實在不信。

無黨市議員林亮君也說,3月30日大檢看到木門,就該依規定提醒業者提報消防防護計畫書,開工日前3天要提送計劃書,到火災發生1個多月時間,市府竟然都沒辦法要求業者提出計畫書,如果有提不敢說對災情有多大幫助,但至少市府跟消防局相關人員會掌握到,這並非單一個案,不只錢櫃不交防護計畫書,其他業者也是。

對此柯文哲表示同意,他坦言這是長期以來的漏洞;林亮君還說,一定要出事才會發現積習弊病嗎?要求業者提計畫書有這麼難嗎?她痛批市府沒有積極面對,今天專案報告提出內容都推說是業者的問題,市府難道都沒有錯嗎?要求市府徹底檢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