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僅違法招募台灣人 中國官媒《海峽衛視》還在台設「台北演播室」

中國官媒《海峽衛視》招牌的「今日海峽」節目,竟租用攝影棚設有「台北演播室」,與台灣名嘴連線,評論台灣時政。(圖擷取自網路)

中國官媒《海峽衛視》招牌的「今日海峽」節目,竟租用攝影棚設有「台北演播室」,與台灣名嘴連線,評論台灣時政。(圖擷取自網路)

2020/05/02 10:08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中國官媒《海峽衛視》並未獲核准來台駐點採訪,但卻在台灣聘用多名台灣人擔任駐台記者,其招牌的「今日海峽」節目,竟租用攝影棚設有「台北演播室」,與台灣名嘴連線,評論台灣時政,並與中國一搭一唱,批評民進黨「以疫謀獨」。

目前政府僅開放新華社、人民日報、央視、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中新社等10家中國媒體、31人駐點,10家媒體都是中國官媒,並未包括海峽衛視。

據中國的「百度百科」資料顯示,「海峽衛視」是中國福建省廣播影視集團旗下的衛星頻道,新聞與節目內容主要環繞著福建和台灣兩地,背後有中共中央及中共福建省委、福建省人民政府的支持。「海峽衛視」過去曾在節目中,公布自製的13張「台獨份子」撲克牌,包括總統蔡英文、前總統李登輝與陳水扁等人,當時即引發議論。

而去年5月有網友在台北西門町及台師大附近看見記者在路上街訪,並誘導民眾回答問題。陸委會當時表示,該媒體未獲我政府核准來台駐點採訪,將會同移民署、文化部進行查明,並作必要的處置,但絕不容許陸媒記者在台從事與許可目的不符、製造台灣內部分化的各種作為。

不過,《海峽衛視》其實是直接聘僱台籍人士,去年6月,有台籍的文字與攝影記者張昱珍、高瑞翔招還親赴「高雄旗津溫州洞頭小三通首航典禮」採訪,但主辦的上和海運公司早就解散,首航兩艘船也未向航港局申請航線,爆發「高雄小三通」造假案,當時《海峽衛視》營造「高雄發大財」假象,當時即引發關注。

但《海峽衛視》仍未收斂,獨派大老辜寬敏成立的台灣制憲基金會,4月30日把兩個「台灣新憲法意向公投」提案送中選會,當時《海峽衛視》駐台記者江凜就在現場採訪,麥克風卻沒有媒體的識別標示。而江凜還曾在2016年2月高雄地震時,也在現場做連線報導。

「今日海峽」節目是海峽衛視的招牌節目,每集除連線北京外,也會連線「台北演播室」,邀請台灣名嘴、政治人物、學者 發表評論,包括賴岳謙、鈕則勳、唐湘龍、邱毅以及郁慕明等人都是常客。

事實上,邱毅去年被新黨提名不分區立委後,也頻頻上中國官媒「中央電視台」的「海峽兩岸」節目,不僅大談台灣飛彈部署,也提到台灣版神盾艦的「高雄號」配備。引發爭議後,邱毅當時指錄影地點是在台灣的電視台攝影棚。

陸委會當時表示,倘有我方媒體或相關人士配合陸方共同合作製播具有政治性內容的節目,或呼應中共對台統戰作為,恐有涉及違反「兩岸條例」第33條之1合作行為規範。若是我方媒體或相關人士租借攝影棚、相關設備予依法得在台採訪的陸方媒體進行節目之錄製及傳送,尚不違法。

陸委會也強調,台灣是民主法治社會,公眾人物接受中國大陸媒體專訪或赴陸交流發表言論,應符合兩岸條例相關規範及國家安全利益,並注意社會觀感,不應有傷害國家尊嚴、不符事實的言論。

獨派大老辜寬敏成立的台灣制憲基金會,4月30日把兩個「台灣新憲法意向公投」提案送中選會,當時《海峽衛視》駐台記者江凜就在現場採訪,麥克風卻沒有媒體的識別標示。(圖擷取自網路)

獨派大老辜寬敏成立的台灣制憲基金會,4月30日把兩個「台灣新憲法意向公投」提案送中選會,當時《海峽衛視》駐台記者江凜就在現場採訪,麥克風卻沒有媒體的識別標示。(圖擷取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