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能算「本國」嗎?中國人當院士逾10人 中研院學者連署籲改革

中研院多名學者呼籲改革院士選舉制度。(記者簡惠茹攝)

中研院多名學者呼籲改革院士選舉制度。(記者簡惠茹攝)

2020/04/28 21:16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中研院院士的國籍資料就算過去監委約談、立委索資也拿不出來;據了解,目前282位院士中,沒有中華民國國籍的中國人就超過10位。學者批評,現有院士選舉制度違法,不利台灣學術國際化,沒有我國籍竟然可擔任「本國院士」,建議中研院提案修法,或請立委修法。

多位中研院院士及院內學者組成的自由學社約90人日前連署,呼籲中研院盡快提案修法,或由立委提案修法,在組織法中直接明文規定,院士候選人須有中華民國國籍。

自由學社指出,根據中央研究院組織法第四條,「中央研究院設置院士若干人,依照下列資格之一,就全國學術界成績卓著人士選舉之」,院士候選人只能是中華民國的學術界人士,如果要擴張解釋,「非本國籍」但在台灣從事研究或教學,或許也可符合資格。

但是中研院始終沒有公布明確院士國籍資料,去年中研院就曾被監委約談,說明院士國籍事宜,但是據了解,當時中研院以「院士提名時不會詢問國籍」回應,而前陣子立委范雲質詢院士國籍議題,也向中研院索資不成。

范雲日前質詢時指出,中研院士是我國學術研究者的最高榮譽,又肩負籌劃我國學術方針、參與治理中研院的權責,卻有許多院士不具我國籍,她向中研院索資了解院士國籍,結果竟回覆不知院士國籍、也無查察權限,她要求中研院檢討現行選舉流程,確保未來當選的院士應有中華民國國籍,無我國國籍的優秀學者不能當選院士,但仍可擔任名譽院士。

中研院院士廖運範表示,現有制度已有名譽院士,類似美國國家科學院的海外院士,具有學術的榮譽感,又可以維持交流和人脈建立,可用名譽院士的制度廣邀全世界不同族群、非我國籍的一流學者,因此修改選舉方式,不會有影響國際學術交流的問題。

廖運範說,現有制度把中國人選進來是很可笑的事情,美國就已經發生中國學者竊取技術的例子,不要以為台灣研究沒有機密,例如生醫領域進展很快,「我們也有很好的研究,不能隨便拱手讓人」。

院士林明璋也強調,院士選舉應該要改革,不然全世界「會講中國話的人都可以來選」,實在沒道理,這樣對台灣研究做得好的學者也不公平,改變選舉方式不是要排斥任何人,更不會阻礙國際學術交流,例如美國國家科學院就有設立「外籍院士(Foreign Associate)」,和本國院士有所區分。

中研院自由學社也舉例,兩年前中研院選出一位本國院士,在中國出生、目前在美國擔任材料科學教授,這位院士當初為了取得美國國籍,已經放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沒有中國國籍後,連中國科學院也只能聘為「外籍院士」,這位院士居然可以當台灣的本國院士。

中研院表示,院士選舉基於同儕選舉精神,所有選舉程序或院士議題,如國籍規定,均由院士會議相關組織討論後,依程序辦理,院方僅提供行政支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