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航空城計畫明召開土徵審議會議 民團籲暫緩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中)表示,區段徵收影響人民權益甚鉅,應給予充分表達意見的機會。(記者黃欣柏攝)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中)表示,區段徵收影響人民權益甚鉅,應給予充分表達意見的機會。(記者黃欣柏攝)

2020/04/28 11:58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航空城計畫即將在明日召開土地徵收審議小組會議,台灣人權促進會等民間團體今在內政部前召開記者會,質疑該案徵收範圍必要性有疑慮,安置計畫也過於簡陋,未來的安置恐是「災難一場」,呼籲內政部暫緩土徵審議,並比照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先前針對社子島案的承諾,要有逐戶列冊的安置計畫再進行土徵審議。

受邀與會的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指出,今年4月1日她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中,曾就台北市社子島開發案未落實安置等事項質詢內政部次長花敬群,當時花承諾該案要等每一戶都有安置清冊,才會進行土徵審議。她呼籲,內政部的人權保障不能大小眼,未來本案也應也應比照社子島案,等安置計畫逐戶列冊才能審議土徵。

另名與會立委、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則指出,目前民間團體已接獲許多被徵收戶反映,明明去年12月4日曾向土徵審議小組陳述意見,卻至今未接到需地機關或地政司的書面答覆,完全未落實溝通。

邱顯智質疑,徵收計畫書上隻字未提這些意見的處理情形,需地機關及地政司疑似未如實將人民陳情呈報給土徵審議委員,恐讓委員無法依據正確資訊進行審議,甚至在明天的土徵大會中,地政司也僅允許正、反雙方各3位民眾可到場陳述意見,簡直大開民主倒車,此事涉及民眾財產權及生存權,應讓這些所有權人充分表達意見。

台灣人權促進會居住權專員余宜家強調,航空城區段徵收計畫書內的安置計畫過於簡陋,不僅缺乏逐戶安置清冊,也沒有對既有產業及就業人口的衝擊評估,更沒有評估有多少居會民因居住型態、經濟狀況、土地權值不足等因素而無法申請原位置保留或承購安置住宅,也沒有無土地所有權者、違建戶等「非正式住居」的現況調查及影響推估。

內政部地政司副司長王成機受訪指出,目前航空城案都有做各項安置計畫,而且當初本來就是做「逐戶調查」,與所謂「逐戶列冊」其實只是文字與認知上的落差。

至於陳述意見的部分,王成機說,其實先前幾次專案小組會議都有讓民眾表達意見,明天會議目前有35人要登記發言,對此他已經先與會議主席溝通,希望盡量讓大家都可以上台,但若屆時人數太多,考量到疫情問題,可能就要協調由幾位代表上台。

台灣人權促進會、環境法律人協會等民間團體在內政部外召開記者會,呼籲暫緩航空城案土徵審議。(記者黃欣柏攝)

台灣人權促進會、環境法律人協會等民間團體在內政部外召開記者會,呼籲暫緩航空城案土徵審議。(記者黃欣柏攝)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呼籲,航空城計畫應比照社子島案,逐戶列冊安置後再行土徵審議。(記者黃欣柏攝)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呼籲,航空城計畫應比照社子島案,逐戶列冊安置後再行土徵審議。(記者黃欣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