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敦睦染疫》擋國民黨索機密資料 民進黨立委復議通過

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今天到國防委員會關切復議案進度,與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溝通。(記者呂伊萱攝)

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今天到國防委員會關切復議案進度,與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溝通。(記者呂伊萱攝)

2020/04/27 10:05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吳斯懷等人稱為調查海軍染疫案,提案向國防部索取可能涉密的「航泊日誌」和「船位描跡紀錄」等資料惹議。民進黨立委今在立法院國防委員會連署提起復議,要求重新決議該提案;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和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和大批立委均到場關切,到場委員表決後通過復議,新決議僅成立專案小組,未涉及詳細調閱文件。

海軍敦睦艦隊磐石艦染疫案已有31人確診武漢肺炎,各界關心調查進度,不過無黨籍立委林昶佐上週揭露,國民黨立委吳斯懷等人,提案向國防部索取可能涉及國安機密任務的「航泊日誌」、「船位描跡紀錄」等資料,卻未索取與防疫直接相關的「就診資料」、「安全回報」,怒轟國民黨立委「到底想趁亂幹什麼」。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今原召開僑委會海外信保基金相關報告,但因應此調閱資料決議案,大批國民黨立委和民進黨立委聚集到國防委員會,關注提案和復議進度,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和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均率多位兩黨非本委員會委員到場聲援。

在議事人員宣讀議事錄後,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提出復議案,針對第10屆第1會期外交國防委員會第15次全體委員會議「臨時提案第1案及第2案」所作之決議提出復議,要求重作決議如下:「針對109年海軍敦睦艦隊遠海航訓任務,發生武漢肺炎群聚感染事件,爰請本會成立『國防部海軍敦睦艦隊武漢肺炎群聚感染事件調閱專案小組』」。

復議案連署立委包括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何志偉、羅致政、蔡適應、趙天麟和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等人。

主持上場會議的國民黨召委呂玉玲不滿表示,上次臨提經過充分討論,也請議事人員宣讀,毫無其他疑慮,船舶日誌都是航行大小事務,因為國防部一直不敢誠實報告才要成立調閱小組釐清真相,不知道民進黨為何會反對成立調閱小組。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發言表示,民進黨不是反對成立專案小組,而是目前提案對小組的組成內容還有很多不足之處,應該更周延嚴謹討論,當時主席沒有預告就作成決議,雖然符合議事規則,但其他委員沒有辦法到場一起討論。

王定宇發言說,如果是要調查磐石艦疫情,為何不調醫事紀錄,而是要藉這理由,調閱牽涉國防機密的資料,強調「我們不是反對成立調閱小組,重點是文要對題!」

今日會議主席、民進黨立委蔡適應主持表決,在場本委員會委員12人中,7人贊成、國民黨立委等5人反對,多數贊成後通過復議。

國民黨立委發言批評民進黨立委復議有政治動機。林為洲在表決後強硬爭取上台發言,批評這樣事後復議是開不好的慣例,是鼓勵大家簽名之後就可以走嗎?通過甚麼再提復議,「這樣的慣例是好的嗎?」我們通過的臨提,「誰叫你們不在??」

柯建銘接著也發言說,這個程序完全沒有問題,立法院常常都提復議案,今天程序是復議已經結束,案子就結束。臨提時趁現場沒有人處理,很容易被復議掉。

今日到場的本委員會立委包括國民黨立委陳以信、馬文君、溫玉霞、江啟臣和呂玉玲,民進黨立委包括羅致政、趙天麟、王定宇、何志偉、蔡適應,以及無黨籍林昶佐和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其他委員會立委則包括柯建銘、蔣萬安、林奕華、鍾佳濱、林為洲、鄭運鵬和羅明才等人。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和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等人今在立法院國防委員會連署提起復議,要求重新決議上週臨時提案;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和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和大批立委均到場關切,到場委員表決後通過復議。(記者呂伊萱攝)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和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等人今在立法院國防委員會連署提起復議,要求重新決議上週臨時提案;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和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和大批立委均到場關切,到場委員表決後通過復議。(記者呂伊萱攝)

國民黨立委透過臨時提案索取敦睦機密資料,無黨籍立委林昶佐轟不要「趁機亂搞」。(記者吳書緯翻攝)

國民黨立委透過臨時提案索取敦睦機密資料,無黨籍立委林昶佐轟不要「趁機亂搞」。(記者吳書緯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