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美在疫情間南海角力 陳柏惟︰敦睦艦隊出海擴大海權影響力

敦睦艦隊自帛琉返國後,於本月15日舉行結訓典禮。(翻攝自中華民國海軍臉書)

敦睦艦隊自帛琉返國後,於本月15日舉行結訓典禮。(翻攝自中華民國海軍臉書)

2020/04/23 12:0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來國軍敦睦艦隊爆發武漢肺炎疫情,也讓外界質疑,為何在疫情期間,敦睦艦隊仍要出航,對此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在臉書撰文指出,海軍制度有根本問題,但最基本的生存之道,在於建立一支能防疫、更能作戰的海軍。他更直指台海周邊若有事,海軍保有大規模的機動能力、長時間出海的自持能力、甚至與友軍協同作戰的能力,是執行戰術的基本要求。更具有擴大海權影響力,守護海上生命線的重要意義。

陳柏惟在臉書表示,疫情期間,我們的敵人不會停下來等待疫情過去,仍虎視眈眈覬覦我國四周海域,而敦睦艦隊除了友邦外交功能,更重要的是讓海軍累積長距離航行經驗,強化持久作戰能力。

陳柏惟先描述今年敦睦艦隊出發前西太平洋的情勢,2月中旬中國準航母戰鬥群穿破第一、第二島鏈,並在菲律賓海挑釁地以雷射照射美軍巡邏機。美國則在去年底派遣美利堅號兩棲突擊艦抵達佐世保,3月初派出羅斯福號航母戰鬥群訪問越南,與美利堅號接連穿過南海。

陳柏惟指出,3月初我國海軍敦睦艦隊正要出航,這段期間內穿越菲律賓海來到帛琉,並以較長時間返航,同時,美國美利堅號、羅斯福號戰鬥群原本在3月24日要進行穿越菲律賓海演訓,羅斯福號卻因疫情撤回關島,美利堅號則在海上保持戰力,他引述美國前海軍代理部長莫德利的說法,美國只是技術上沒有正式開戰。

陳柏惟進一步談到,敦睦艦隊返航後東亞情勢升溫,中國遼寧號突破第一島鏈,日本與美軍則趕到附近演訓,敦睦艦隊與岳飛軍艦、康定軍艦則出海追蹤遼寧號,與美利堅號戰鬥群相當接近。陳柏惟認為,這2個月來中美軍艦頻繁進出菲律賓海,我國海軍遠洋經驗稀少,保持大規模機動戰力、與友軍協同作戰能力,是執行戰術的基本要求,也是守護海上生命線的重要意義。

陳柏惟表示,美軍1個月內驗證了海軍、海陸聯合作戰能力,以及美日、美澳的運補能力,美日艦隊在4月9日演訓後立即轉為追蹤遼寧號,我國敦睦艦隊也在返航後出海,「似乎有某種程度上的重疊」,陳柏惟稱「或許我們在其中也扮演了某個角色,為區域安全貢獻了一份力量」。

文末他強調,我國海軍防疫意識與措施需要加強,但在最艱困的時候更要維持作戰戰力,敵人就在百公里外,建立能防疫、更能作戰的海軍是最基本的生存之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